西部网讯(陕西广播电视台《第一新闻》记者 郭鹏飞 齐宏涛) 葡萄是西安鄠邑区的一张名片,其中“户太八号”葡萄更是远近闻名。眼下,正是葡萄陆续成熟的时期,一些葡萄种植户为了利润,过量使用了催熟药剂。为了维护葡萄的品牌形象,西安鄠邑区相关部门进行了联合执法,入园清理了6亩、约两万斤过量使用催熟药剂的葡萄。

  8月11号,农业局、市场监督管理局、公安局的执法人员来到鄠邑区秦渡镇禹王庙村的两块葡萄园,经过农业部门调查,这两块葡萄园过量使用了催熟药剂。

  西安鄠邑区农业技术推广中心主任卢海军:“群众违规使用了植物生长调节剂乙烯利之后,引起了软粒脱粒现象。”

  卢主任介绍说,“乙烯利”是一种植物生长剂,常用于农作物的催熟,人食用并不会造成生理危害,但使用剂量过大,对果子的口感和品质的影响很大,导致甜味降低,而且不耐储存,这样的果子上市很可能砸了户县葡萄的牌子。对此,鄠邑区农业部门专门要求,葡萄种植户要自觉抵制或慎用生长调节剂。

  西安鄠邑区农业技术推广中心主任卢海军:“有些群众心急,挂果量有点大,所以它急忙成熟不了,群众(使用催熟剂)为了早卖好价钱。”

  执法人员现场发现,共有约6亩葡萄园因滥用“乙烯利”导致果品质量下降,执法人员随后对葡萄园进行了清理,并将约两万斤葡萄统一深埋销毁,同时对种植户进行了批评教育。

  西安鄠邑区农业技术推广中心主任卢海军:“对已经发现的有问题的严厉打击,严厉打击后要让(种植户)他感觉到用这个的风险过大,不但得不到收益还会受到处理。”

  记者了解到,由于葡萄最近将集中上市,目前西安鄠邑区开展了为期一个月的专项整治活动,从农资的销售到使用,再到葡萄的终端销售,执法人员都要全程跟踪、检查。”

  西安鄠邑区农业局总农艺师刘燕:“主要加大农资市场的检查力度和密度,主要是检查农资投入品的安全,确保农资使用质量的安全。一个是防止因为户太8号很有名,用别的来冒充户太8号。第二个就是环山路两边有零散的销售,确保足斤足两的销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