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师傅和他的作品

  在灞桥区半坡村,有一位退休的老工人郭师傅,今年77岁,有一手难得的好手艺,退休后时常铸造一些锅勺盆罐以及具有珍藏价值棺椁等物品。

  昨日,老人拿出给自己和老伴用黄铜铸造的骨灰盒,遗憾地说,“村子马上就要拆迁了,我这门手艺也将面临失传。”

  昨日上午,记者来到半坡村,走进郭师傅家的院子,东边一簇盛开的凌霄花将头顶笼罩得严严实实,阳光从摇曳的枝叶和花儿间透下,显得静谧而浪漫。西侧的树荫下,隐藏着一个工棚,棚子里堆放着各种各样的工具、设备以及废旧铜、铝制品。郭师傅乐呵呵地说,“这都是我铸造物品、器具的家当,和我一样,也该退休了。”

  77岁的郭师傅名叫郭孝民,年轻时是西安西郊一家大型企业铸造工,后来又被调到东郊一家工厂从事着同样的工作,退休后回到村子里安度晚年。因其有一手铸造物品的绝活,熟悉他的人上门找他铸造一些锅勺盆罐等生活用具。郭师傅就此在自家院子里搭建起工棚,重新“捡”起了翻砂的老本行,老伴给他打下手。十年前,一名外商请求郭师傅铸造一批铜制的骨灰盒。按照对方的设想,郭师傅开始绘图、制作模具,凭借一双巧手,很快就铸造出了样品,并在骨灰盒上镌刻出中国传统殡葬文化中的“龙”、“凤”、“寿”等图案,对方看后非常满意。八年前,老伴突然摔倒卧床不起,没了帮手,郭师傅只好暂时放下“老手艺”,一门心思照顾老伴。

  “干了一辈子铸造,总得给自己留点啥吧。”郭师傅一边说着,一边从柜子里拿出一副黑色镌“龙”和一副红色镌“凤”的棺椁说,这是他给自己和老伴用黄铜加锌铸造的骨灰盒,每个重8公斤,这是前几年在女儿协助下完成的。站在一旁的女儿说,“我爸手巧得很,可惜把这门手艺没有传下来。我一个女娃娃,当初对这不感兴趣,出嫁以后也有自己的事情,加上村子面临拆迁,现在想学也没有时间了。”老人低着头说,“手艺失传,就是有点遗憾。”

  文/图本报记者赵丽莉

  实习生谢美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