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省高考一本录取已经开始。正式投档前,将进行三次模拟投档,省招生办将通过网络公布各次模拟投档及正式投档信息,截至昨日记者发稿,第一次模拟投档信息已公布。

  据悉,按照省招生办公布的高考招生计划,全国相关高校一本计划在陕招生45804名,其中文史类计划7234名,理工类计划38570名。一本实行平行志愿投档录取模式,正式投档前共进行3次模拟投档,各招生院校根据模拟投档情况决定是否进行招生计划调整,从而最终形成各院校正式投档比例和人数,这样做的目的是为各招生院校通过对模拟投档信息的分析,决定是否调整投档比例并增加招生计划,为确保正式投档的绝大多数考生都能够被录取。三次模拟投档信息将陆续适时公布在陕西招生考试信息网上,供考生和家长查询并接受社会监督。

  平行志愿是一种“牵一发而动全身”的投档录取模式。无论模拟还是正式投档,只要有一所院校(尤其是模拟投档分数处于高端位置的院校)的投档比例(招生计划)发生变化,则模拟投档分数低于该校的其他招生院校的投档最低分和最低位次都会发生变化。也就是说,只要处于分数上游招生院校的投档比例(招生计划)发生变化,则分数下游一系列高校的模拟结果都会随之发生变化,这属于正常现象。考生可根据每次模拟投档信息,推测出自己本次模拟可能的档案去向,但对这种去向的不确定性,要求考生务必保持理性态度。最终考生投档信息以正式投档为准。

  正式投档后,考生可以在陕西招生考试信息网上查询本人电子档案的动态信息(包括自由可投、已经投档、院校在阅、预退档、等待终审、录取等),招生考试部门会公布招生高校投档人数、最高分数和最低分数及位次,考生档案最终投放情况。每批次录取结束后,考生的录取结果将由省招生办通过手机短信方式发送给考生。(记者张彦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