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记者 陈瑾 通讯员 李迎波)记者近日获悉,上半年,我省专利权质押合同登记数178件,列全国第2位,同比增长41.3%;质押总金额10.24亿元,同比增长55.8%;涉及专利373件,同比增长45.1%;知识产权质押贷款惠及企业149家,同比增长27.4%。我省知识产权质押投融资工作各项指标增速喜人,继续处于全国先进水平。

  今年以来,省知识产权局紧密围绕省委、省政府“抓好国家知识产权投融资试点和国家专利保险示范城市建设”工作部署,4月份,该局印发了新的《陕西省专利权质押贷款评估资助办法》,切实加强了政府服务,降低了企业专利质押融资综合成本和银行质押融资风险。

  同时,省知识产权局通过与陕西银监局、省中小企业促进局等厅局横向协同开展工作,联合开展企业知识产权质押融资信息需求征集、推送及银企对接工作。省知识产权局强化了与重点银行的战略合作,向7家合作银行提供企业融资需求信息,并联合指导市县机构加强协作,积极推进我省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