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上午,全国2017年上半年国民经济运行情况将发布,各项主要经济指标的公开随之进入密集期。陕西半年经济“期中考试”成绩是否会令人眼前一亮?记者了解到,我省有关专家已经提前就上半年经济形势予以了分析和预判。近日召开的省政府常务会议上也分析了上半年经济形势,给出了“总体平稳、动力增强、持续向好”的答案。

  经济开门红为半年卷面加分

  今年年初,陕西省政府工作报告中对今年全省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是:生产总值增长8%左右,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左右,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7.5%左右……转眼间半年已过,三秦都市报记者梳理陕西半年以来主要经济指标不难发现,今年一季度,经济“开门红”已经传递出向好信号,并为半年经济加分。

  一季度,全省实现生产总值4147.22亿元,同比增长8.1%,是2015年以来我省季度增速的新高。今年前5个月的数据验证,餐饮收入和商品零售增速并驾齐驱未降温,网上零售保持快速增长,汽车类商品增速未现“刹车”持续回升,燃料类商品销售表现抢眼。

  经济运行利好因素叠加

  二季度以来,我省经济总体延续了一季度良好态势,经济运行总体平稳、动力增强、持续向好。整个上半年我省经济继续运行在合理区间,生产总值、财政收支、居民就业和收入等经济指标保持平稳,固定资产投资、社会消费零售总额、进出口总值延续较快增长态势。“十三五”重大项目建设、陕西自贸区挂牌建设和“大西安”建设步伐加快,中省各级稳增长促投资政策效果持续显现,全省固定资产投资增长较快,工业、民间投资等主要领域回升趋稳。各方面情况表明,我省经济运行的利好因素正在叠加,经济发展的协调性、稳定性进一步增强。

  主要指标稳中向好

  陕西省统计局总经济师王琦就上半年经济形势进行座谈时分析说,我省工业、投资、消费、进出口等主要经济指标完成情况稳中向好;经济稳的基础在增强,经济发展的动力在增强,经济发展的环境在改善。“从近期看,一是抓工业稳增长不松懈,二是抓投资结构调整不放松,三是抓实体经济发展不动摇,四是抓好传统服务业升级和新兴服务业稳定发展。”

  张雨欣本报记者张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