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乐工作照

  7月10日晚8点20分,咸阳市泾阳县公安局兴隆派出所张宏所长推开副所长张乐办公室的门,惊愕地发现张乐倒在沙发边的地上,嘴唇、脸色铁青,立即紧急呼叫所里的同事,一边急招镇卫生院医生进行抢救,一边拨打120求助。虽经医院全力抢救,但年仅33岁的张乐却走了,留给战友们一片惋惜和痛泣:失去了一个年轻、踏实、能干事的好同事。

  人生中最后7天还在连轴转

  7月12日上午,兴隆派出所。从警30余年的所长张宏谈及和自己一起调到该所、一起并肩战斗了一个月零四天的副所长张乐,不禁哽咽了起来。

  他说,7月10日,因为所里干警都在参加全国司法体制改革视频会议,每周的周一例会就被推迟到了下午6点半召开,但开例会时却不见张乐参会,他敲张乐办公室的门不见回应便推开门,就见张乐倒在沙发边的地上……

  张宏回忆说,当天下午3点正开视频会的时候,外出办案的民警回所将案卷交给张乐,张乐将案卷拿回办公室审核,没想到就这样没有丝毫征兆地走了。

  张宏说,张乐此前周末还在所里带班,已经连续上了七天的班,周末刚刚三岁的儿子过生日,还是爷爷婆婆带孩子到所里来看张乐的,没想到竟成了儿子和爸爸的最后一次亲近。

  八年审核案件4800起无一差错

  张乐走了,但有这么一组数字记录下了他从警八年来的踏实、能干。

  张乐在大学就读期间,倾心法学,刻苦攻读,获得法学学士学位。从警后,逐渐成长为一名优秀的人民警察、一名精通执法办案的行家里手,一名出色的基层所队领导,并于2013年8月光荣加入中国共产党。

  他创新工作,开通了泾阳县公安局法制微信公众号,每天发布法律资料、案例,定期更新颁布的法律法规,为民警和群众提供了更好的学习平台;在预防和减少青少年违法犯罪普法宣传中,他搜资料、选案例、写讲义,组织参与各类法制培训30余场次,下乡走村入户80余次,深入中小学校开展法制专题讲座30余场次……

  县公安局的资料显示,张乐从警八年间,他在执法办案审批中,审核各类行政案件3200余起、刑事案件1600余起,无一差错,他在公安普法宣传的岁月里,几乎踏遍了全县辖区和校园的每个角落。文/图本报记者陈奋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