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三五”规划中,全省将建设100个重点旅游项目,打造一批旅游目的地城市,打造6大特色旅游体验区,建设9条旅游廊道,构筑全省“169”旅游业发展大格局。

  ■打造一批旅游目的地城市——

  西安(咸阳)建设国际一流旅游目的地,宝鸡、延安、汉中、韩城建设国内一流旅游目的地,形成一核四辅,遥相呼应的全省旅游目的地体系。

  ■打造六大特色旅游体验区——

  陕北北部大漠风情旅游体验区:依托榆林与延安北部地区的榆林古城、长城、黄河峡谷、统万城、波罗古堡、镇北台、红石峡、红碱淖、白云山、钟山石窟、铁边古城等边塞风情旅游资源,深度开发边塞人文景观体验等特色旅游产品。

  铜、延黄土风情旅游体验区:依托延安南部与铜川的红色旅游、黄帝陵、壶口瀑布、子午岭、黄龙、玉华宫、药王山、陈炉古镇等资源优势,培育寻根文化、红色文化、黄土及黄河文化旅游品牌。

  关中东部山河风情旅游体验区:依托关中东部华山和黄河旅游资源,将关中东部地区打造成集凸显黄河生态风光、荟萃东府文化特色、彰显华山优势品牌的山河风情旅游体验区。

  关中西部文化宗教旅游体验区:依托关中西部地区的西府民俗文化、宗教文化为基础,着力建设以法门寺宗教旅游朝圣地、杨凌著名农业科技旅游基地、太白山一流山岳型生态旅游度假地等为特色的文化宗教旅游体验区。

  巴山汉水生态休闲旅游体验区:依托巴山、汉江、汉中盆地、安康盆地的山岳江河资源,按照全域旅游发展思路,突出休闲城市、汉水神韵、三国文化、巴山风情、等主题,打造集生态休闲、文化体验、养生度假为一体的休闲度假区。

  陕南东部人文生态旅游体验区:以商洛市域作为该区域的旅游开发主区域,充分利用创建秦岭国家公园的契机,依托山区优良的生态环境、优美的自然景观和浓郁的人文风情,创建山岳绿色生态休闲度假型旅游区。

  ■建设九条旅游廊道——

  基于全省旅游资源的带状分布特点,依托现有旅游交通网络,着力打造三条生命“蓝道”、三条健康“绿道”和三条文化“紫道”。

  河(江)滨观光体验廊道:将依托我省黄河、渭河、汉江三大河流及其两岸极为丰富的旅游资源,打造集滨水生态观光、休闲度假为一体的3条旅游体验蓝道,即黄河风情蓝道、渭河文化蓝道和汉江生态蓝道。

  沿山生态观光体验廊道:依托秦岭南北坡的生态旅游资源,利用秦岭古道(褒斜古道、子午古道、商於古道等),建设秦岭系列生态观光绿道;依托北山串联山体及周边资源,打造渭北健康体验绿道;依托子午岭秦直道的历史遗存与生态资源,打造秦直道文化风情旅游绿道。

  历史文化观光体验廊道:依托古丝绸之路,结合现代发展成果,打造关中丝绸之路风情体验走廊;依托我省由北向南分布的红色旅游资源,打造革命历史文化旅游走廊;依托渭北帝陵至高之尊的文化遗存,打造盛世帝陵专项旅游走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