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炳武是名环卫工,但被更多人熟知的,是他会吹笛子。灞桥区纺建路的路长杨转利说,老刘多才多艺,不仅会吹笛子,还能拉二胡,歌唱的也好,浑身上下都是艺术细胞。

  刘炳武是灞桥区人,60岁。打小他就爱音乐,村里来了唱戏的,他挤在最前面,等着看乐团演奏,笛、笙、箫、锣、钵、镲、鼓,他太小了,叫不出这些乐器的名字,只觉得声音好听。

  后来,他接触到了笛子——那是一个邻居给孩子买的。刘炳武家里穷,父母也不支持,他就借来吹,“完全是自学。”刘炳武上过高中,一些简单的谱子,他到现在都能看懂。

  因为买不起笛子,他就利用下地干活、放牛的机会,自己做笛子。一直到今天,他从来都没有买过一支笛子。笛子是自己制作的,用一个PVC塑料硬管,捅开8个眼儿,“自己做的笛子,乐感肯定不如竹笛子好,但是拿在我手里,我能把它吹响,还能吹歌。”前几天,刘炳武在垃圾堆中捡到一张乐谱。他把乐谱拿回家,用了一周时间,学会了吹这首歌。

  当环卫工很辛苦,上早班的话,从清晨6点一直到下午1点。上晚班,从下午1点到晚上9点。但吹笛子带给刘炳武莫大的快乐,甚至是信心。刘炳武说,一个人要懂点艺术,这样你的人生才不会枯燥,即便在最艰难的时刻,有艺术陪伴,也不会孤单。

  本报记者宋雨实习生陈华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