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汉中讯(吴燕峰记者陈卫平)“今天我在大古坪村遇到了一只羚牛,村里人说这几天有四五只羚牛在村边转悠!”日前,佛坪县岳坝镇岳坝村村民郭小林告诉记者。

  野生羚牛生活在高海拔地区,与大熊猫、金丝猴、朱鹮被誉为“秦岭四宝”,平时难得一见,但在“中国熊猫第一县”佛坪县,村民偶遇野生羚牛的事时常发生,郭小林还拍到了珍贵照片。

  12月21日下午4点多,郭小林路过大古坪村保护站时,发现了一只野生羚牛,它毛色白中泛黄,双角盘在头上,看样子是一只老年羚牛,正站在山林空地上晒太阳,与他相距50多米,离最近的民居有七八百米,他观察了一会儿,就情不自禁掏出手机拍照。羚牛看到他后也不惊慌,走了几步,还转过身来又看他,慢慢地边吃草边走,像是在摆pose渐渐消失在山林中,前后历时10多分钟。

  大古坪村民宋建侠说,冬天经常有羚牛来到村里,这几天有四五只羚牛,有大有小,两只小羚牛看起来是今年出生的,它们经常在保护站河对面的山林里晒太阳,吃村民们种的菜,还跑到她家门前游玩。

  据佛坪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资源保护科科长党高弟介绍,羚牛在秦岭的垂直活动区域分布在1500-3000米之间。冬季气温寒冷,高山区食物匮乏,羚牛就会下山觅食,大古坪村位于佛坪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缓冲区,常有野生大熊猫、羚牛等野生珍稀动物在村庄周围出没。村民们习以为常,有很强的生态保护意识和自我保护意识,不伤害羚牛,羚牛也很少攻击人,各方面还是比较和谐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