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部网讯(陕西广播电视台《第一新闻》记者 李克 沙楠)还有两天时间就到2017年了,我们接下来要说的事情——西安市医保政策,将从元旦开始发生一系列的变化。记者也为您梳理了一番,一起去看看到底有哪些变化。

  变化一:西安市职工“蓝皮”医保本将停用

  西安市职工医疗保险专用病例,就是大家俗称的蓝皮“医保本”,这个小本子从2000年诞生到现在已经16岁了。不过,从2017年1月1号开始,这个小蓝本的使命就结束了。

  西安市社会保险管理中心副主任杨航莉:“我们已经和定点单位,基本上实行了联网结算,职工就医看病,包括结算的时候,只要持医保卡,或者社保卡和身份证,就可以办理,就诊和结算手续了,(直接)通过网络查阅个人的参保信息,和享受待遇信息。”

  “小蓝本”将停止使用,得到了不少人的支持。

  西安市民李女士:“本又大又重的,如果丢了还得补,多麻烦的。”

  变化二:退休人员一次性缴纳大病保险

  针对西安市退休人员缴纳大额医保费方面,也将发生变化。以往退休人员缴纳医保费都是按月缴费,也就是每人每个月缴纳8块钱,其中用人单位负担80%,个人负担20%。而从2017年1月1号开始,在保持原来缴费标准和缴费主体不变的基础上,将按月缴费调整为一次性缴费,也就是一次性缴纳12年总费用1152元。

  西安市社会保险管理中心副主任杨航莉:“比如已经退休了,交了4年的大额医保费,只要再补8年,补够12年补差就行,可以终身享受大额医疗保险。”

  变化三:西安市医保可7市异地就医

  记者了解到,为了方便省内异地安置的退休人员以及长期工作人员办理挂账住院结算等问题,从2017年1月开始,新增加了宝鸡、汉中、铜川和韩城4个城市的异地就医直接结算业务,加上之前的咸阳、安康、渭南,目前西安市医保卡可异地就医的城市增加到了7个,涵盖了15家医院。

  变化四:西安18项社保业务可网上办理

  目前社保业务针对参保单位开通了网上办理的功能,参保单位在办理相关业务时可以登录西安市人社局官方网站直接办理个人停保、续保、新参保等18项社保业务。无论参保单位还是参保个人,遇到相关问题都可以拨打12333进行详细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