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记者 张玲玲

  今年,一条规划从包头至海口的高铁通道引发关注,它被认为填补了我国中西部贯通南北的高铁大通道的空白。

  近日,网络上有关包海高铁在陕西境内西安以北路线问题的讨论掀起高潮。媒体之前报道,高铁在陕西将经由榆林、延安、西安以一条直线南下,现在却有消息称高铁或将从包头绕道银川到达西安。现在人们最关心的是,这两条线路哪个更加科学可行?包海高铁还会不会经过陕北榆林、延安两市?

  据了解,这条铁路线路规划审定与“十三五”规划同步,其最终方案将到明年上半年尘埃落定。

  包海高铁:将筑起南北经济合作新廊道

  高铁线路所经过的区域,不仅为人们的出行带来方便,基础设施的坚实保障也给区域经济的发展提供了强力支撑,包海高铁的建设对我国中西部省区来说意义非凡。

  我国高铁四纵四横的布局中,四纵都集中在东部地区,修建包海高铁通道,将成为京广高铁以西的第五条纵线,将构筑起我国地理版图中间地带的“高铁脊梁骨”。包海高铁连通贯穿了“丝绸之路经济带”的核心区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广袤腹地,将构筑起一条承载国家战略的大通道。同时,该通道直接涉及八个省区,串珠式连接了呼包鄂榆、关中、成渝、长株潭、北部湾和珠三角等城市群,将构筑起一条新的南北文化交流和经济合作廊道。

  去年12月30日,陕西、内蒙古、湖北、湖南、广西、广东、海南省等多个省(区)联合铁路设计部门召开了“包海高铁”项目前期工作座谈会。会上就该项目线路走向达成共识,其中西安以北的线路是:北起内蒙古包头,经内蒙古鄂尔多斯,向南经榆林、延安、铜川引入西安枢纽。

  今年两会期间,不仅沿线省份对于包海高铁密切关注,民主党派提交的提案也建议将包头至海口高速客运铁路纳入国家“十三五”规划。而在两会之前,包海高铁通道规划已经由沿线省区发改委并国家发改委和中国铁路总公司联合上报。

  引发本次网络激烈讨论的是两则常规新闻报道。

  4月3日,陕西电视台“陕西新闻联播”报道:“目前包海高铁项目已经得到了国家发改委和铁路总局等国家部委的肯定”。6月12日,“陕西新闻联播”一则新闻的画面显示:包海高铁西安以北线位,陕西省和铁总存在分歧,铁总坚持经过银川,陕西省坚持取直经过榆林、延安。

  一石激起千层浪,包海高铁将会怎么走?是从包头直到榆林,还是绕个弯取道银川?网络讨论从此时起呈爆发式增长。

  我省发改委的一位官员在接受本报采访时对“分歧”的说法予以否认。他说:“包海高铁规划建设正处于研究阶段,各地都在报方案提意见,在这个过程中有不同的意见很正常,但是经过相互协商后将趋向一致。”

  这位官员同时表示,包海高铁项目是谋划长远发展,其规划审定与“十三五”规划同步。今年下半年归总各省意见后,经过国家层面研究形成初步方案,再次征求各省的意见后将上报国务院出台正式规划,到明年上半年,包海高铁的规划才能尘埃落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