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26日是国际禁毒日。联合国将今年国际禁毒日的主题确定为“让我们的生活、我们的社区和我们自身在没有毒品的环境下得以发展”。

  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在今年国际禁毒日的致辞中指出:我们必须考虑除了将吸毒者定罪和拘禁之外的其他办法,把刑事司法工作的重点放在参与供应毒品的人身上。我们应该更加重视公共卫生、预防、治疗和护理以及经济、社会和文化战略。

  讲述

  记者昨日跟随省妇联帮教人员来到省女子强制隔离戒毒所。活动过程中,两名戒毒人员讲述了各自被“毒魔”吞噬的悲惨经历,并呼吁人们千万不要碰触毒品。

  她外出打工染毒瘾

  20岁的宝鸡姑娘杨雪家在农村,父亲因身体残疾不能干重活,便和母亲在附近的山上以养鸡、养兔卖钱供养她和姐姐上学。2007年,父母养的鸡和兔子突然成群死去,当初的投资全部化为泡影,家庭经济状况顿时跌入低谷。

  2008年,杨雪的姐姐考上了西安美术学院,却因家里无钱而准备放弃上学。当时只有13岁的杨雪听到后,给家里留了一封信,第二天背着包只身来到西安一家火锅店打工供姐姐上学。

  “姐姐工作以后,我也感觉自己身上的担子没有那么重了。2013年在网吧上网时认识了几个小伙子,我们在一起玩耍时,他们让我吸一种白色粉末玩,没想到一下子给染上了毒瘾。”期间,一个当初和她一起吸毒的朋友被公安机关抓获后,她也被送进了女子强制隔离戒毒所戒毒。杨雪擦着泪水说,生活中交朋友一定要慎重,一步走错了,一辈子就完蛋了。

  丈夫染毒妻子赌气以贩养吸

  38岁的霍玲(化名)家在蒲城,1999年乘坐出租车时认识了的哥张某。结婚后,此前就喜好打牌的张某三天两头约场子赌博,每次都输个精光。张某的姐夫林某是个“瘾君子”,有一次,林某毒瘾发作后怒骂张某,“你有钱赌博输给别人,也不愿意借给我。”双方越吵越凶,张某一气之下,通过别人买来毒品吸食,谁料吸了两次就染上了毒瘾,后来曾戒过四五次,可每次戒完接着又吸。

  当时,霍玲已经怀孕,但考虑到孩子的健康,她只好堕胎,并为此经常和丈夫争吵、打闹,却始终无法帮丈夫戒掉毒瘾。“你抽我也抽。”霍玲说,为了报复丈夫,她也吸上毒品、染上毒瘾。

  “为了筹集毒资,后来就走上了一边吸毒一边贩毒的不归路,家人都不认我了。2013年3月18日,我被警方抓获后送到了女子强戒所,我母亲患癌去世后,强戒所还专门安排我回家了一趟,可我不敢去看母亲最后一眼。”霍玲声泪俱下地讲述着。

  她稳定了一下情绪后接着说,母亲去世后,姐姐每月定时赶到强戒所看望她,听姐姐讲,她的丈夫张某今年过春节时,因吸毒过量已经死了。她不知道自己后半生该怎么去度过。本报记者赵丽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