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人说对待考试的心态都非常好。南都记者 刘有志 摄两人说对待考试的心态都非常好。南都记者 刘有志 摄

  南都讯 记者庄树雄

  两位身高差不多,发型、脸型相似,连谈吐都相似的女生,在今年高考中考出了相似的成绩——699分和687分。他们是来自深圳中学高三(1)的一对双胞胎姐妹。姐姐薛青林以699分位列全省理科15名,妹妹薛黛林排在全省102名。毫无疑问,他们是今年深圳高考分数最高的双胞胎。

  学习的秘诀是大量阅读

  这对身材高挑、籍贯在西安的双胞胎姐妹从小在深圳长大。小学毕业于北师大南山附小,初中毕业于南山实验学校,两人的成绩从小就非常好。当年姐妹俩分别以842分、790分考入深中。

  这对双胞胎出身于知识分子家庭。据介绍,他们的姥爷、姥姥是工程师,父母都毕业于西安交大,学的也是工科。得益于良好的家教,两人从小就可阅读大量书籍。

  “只要我们要的书,家长都给买。”妹妹说,父母给了他们一个宽松的环境,并不会紧逼他们学习。

  姐姐薛青林说,从小她大量阅读的是自然科学方面的书,初中开始转向经济、历史、哲学,以及现代文化等领域,现在对建筑很感兴趣。

   妹妹爱看漫画自学日语

  妹妹薛黛林虽然也是理科生,但在语言方面有较高造诣。去年,她曾参加第十二届国际语言学奥林匹克竞赛,并获得银牌,这也是中国队选手首次获得的4枚银牌中的1枚。喜欢看日本动漫书的她,经过自学竟也掌握了日文,现在阅读原版日本书籍基本没问题。她的理想是在大学里学习语言类专业。

  虽然姐妹俩成绩都拔尖,都在高手如云的深中高三(1)就读,但妹妹薛黛林的成绩波动较大。高三的历次模拟考中,妹妹曾有跌出年级100名之外,也有高居第2名的。但两人的心态都非常好。妹妹薛黛林因为成绩起伏大,高考前也有些紧张,但与同学们交流后,得到鼓励,豁然开朗。

  姐姐薛青林更是“宠辱不惊”,“我习惯对什么事都不抱太大希望,但遇到什么情况都很乐观。”

  良好的心态也来自于劳逸结合,适当的放松自己。姐姐薛青林说,在高一、高二的时候,他们一度打起了麻将,每天放学后打一圈,在紧张的学习之余得到放松。麻将军团不仅没有影响成绩,反而涌现诸多“学霸”或者“学术大牛”,“我们开玩笑说,当年的牌友都上了清华北大了。”薛青林说,当年被誉为深中“物理帝”的传奇人物彭昌南,就是他们的牌友。

  除了心态的调节,学习方法也很重要。姐妹俩从小一起长大,成绩也不相伯仲,甚至存在的弱势和漏洞也相似。于是两个人会互相配合,分头整理错题和作业等,然后在互相交流和学习,这样就事半功倍。此外,他们表示从不进行“题海战术”,而是要对所学的知识进行理性分析,真正理解透。“其实很多人的学习方法都大同小异的,只是效果不同而已。”姐妹俩认为,只要跟着老师的引导进行复习就可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