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的“三变”改革是盘活农村资源资产,促进农业提质增效、农民增收致富,实现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重用举措。

  “三变”改革的董岭村实践

  蓝田县小寨镇董岭村紧邻西安环山路和白鹿原影视城,全村3个村民小组、172户630人,90%以上的青壮年外出务工,是典型的“空心村”

蓝田县董岭村蓝田县董岭村

  董岭村村支书李田利说,2010年他就带领村民组建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由于管理松散,村民认识不一,规模化经营一直搞不起来,农民抱着金饭碗,手里没活钱。

  2016年3月董岭村率先实施土地经营权比例化股份制改革,将土地经营权收归村集体统一经营管理,按集体占51%、村民占49%的比例分配后进行市场化流转。实现了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

董岭村农民家院落董岭村农民家院落

  “三变”改革一年多以来,董岭村贫困户由42户减少到15户,贫困人口由原来的105人减少到39人。2016年,董岭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3800元,比2014年的9600元增加了4200元,高于陕西省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平均水平。

  “三变”改革核心是增加农民资产性收入

  农村“三变”改革是我国农村历次改革的升华。“三变”改革使集体经济、个人权益和企业经营挂钩,组成利益共同体,形成产业链并“接二连三”做大做深,改变了过去小生产的“单打独斗”,实现规模化、组织化、市场化,增强了农民抵御市场风险能力。

蓝田县三变股权证蓝田县三变股权证

  陕西省农业厅农村经营体制与经营管理处副处长张旭峰表示,“三变”改革的基础是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三变”改革的核心是增加农民的资产性收入。家庭承包经营“分”得很彻底,但“统”得不够,资源、资金、农民各自分散,“三变”就是让资源、资金、农民由“分”到“合”。

“三变”改革使农民增收“三变”改革使农民增收

  陕西省把“三变”改革作为脱贫攻坚的治本之策。截止2017年底,陕西省10个市、107个县区都出台了产权改革实施意见和“三变”改革实施方案,陕西省启动产权改革的村达到4294个,占到了全省行政村总数的21.5%,其中740个村全面完成改革,1019个村成立集体经济组织。全省73个县区初步建立了县级农村产权交易市场,全省全年达成交易2051宗,成交金额4.2亿元,涉及土地面积27.9万亩。

  “三变”要落实落细真改真变

  在“三变”改革实践中,一些村组干部对产权制度改革认识不足;一些地区没有理清集体经济发展思路,一些改革内容缺乏统一步调,尚未形成统筹协同推进机制;一些贫困村以“挂牌子”代替“真改革”,统一经营、清产核资、成员界定、股权量化等关键环节走过场,程序不规范、制度不完整、档案不齐全等,这些发展中的问题如果不解决,会制约好政策“最后一公里”落地落实。

  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是“四梁八柱”性质的改革,重要性不言而喻。加大政策宣讲力度,村村到、村村讲,政策宣讲到村到组到户,入脑入心,才能获得农民的支持。做好改革风险防范,降低经营风险,为参与市场经营的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提供保障,避免集体经济变弱了、改小了甚至改没了,打消农民的顾虑、担心。

  “村村有产业、户户有资本、人人有就业、年年有增收”是对“三农”发展的目标,也是农民对“三变”的期待。(来源: 央广网陕西频道丨编辑:徐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