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部网讯(陕西广播电视台《第一新闻》记者 杨烨 魏茂毓) 西安南站作为除西安火车站、西安北站之外的第三个铁路客运站,在今年的春运中它也承担着重要的旅客输送任务。为了应对日益增长的旅客出行需求,中国铁路西安局集团有限公司对西安南站进行了扩建改造,而新建成的站房也在今年春运期间正式投入使用。

  和之前的站房相比,经过扩建改造的西安南站候车厅新增了300个座椅,候车面积较原来扩大了3倍以上。为了满足春运期间旅客集中购票取票需求,车站人工售票窗口、取票机数量均有所增加。

  西安南站副站长付贵:“扩建以后,我们(候车厅)的面积从原来的300平米增加到960平米,从原来能容纳200人增加到了800人,我们售票厅面积也大了,以前有2个窗口,现在我们有4个窗口,以前取票机只有2台,现在我们增加到6台。”

  据介绍,西安南站80%的客流都集中在晚上7点至10点间,新站房建成后旅客集中到站候车难的问题也将得到解决。

  西安南站副站长付贵:“(以前)旅客来了以后不能进站,只能按时段提前一个小时进站,改善了以后我们候车厅面积增大了,旅客可以不分时段直接进来候车。”

  除了硬件设施改善,西安南站在候车室设立了“亲情长安”服务台,安排专人值守解答旅客问询和困难。另外,由于车站距离市区较远,长安区交通局也将根据客流情况动态开行公交车。看到新老站房的变化,一些经常乘车的旅客也感慨不已。

  旅客潘女士:“当时这个南站比较小,(旅)客一多连坐的地方都没有,现在还是好了,我今天一进来我说,诶,这个扩建得好,你上车呀干啥也不拥挤了么。”

  据介绍,今年春运期间,西安南站每天停靠旅客列车16趟,主要开行方向包括成都、重庆、贵阳、宜昌、长春、太原、哈尔滨等,日均发送旅客比平日增长2倍左右达到2000多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