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唐不夜城灯光秀点亮唐人街

  表演嘉宾与市民互动

  市民纷纷举起手机拍下炫丽彩光

  一束束彩光射向夜空、一朵朵灯花扮美树冠、一个个造型点亮街道、一声声鼓点激动人心……8日晚,位于曲江核心的大唐不夜城唐人街,一场流光溢彩的灯光秀,带给市民游客超大惊喜——30万平方米的区域,各色灯光造型点亮陕西大剧院、西安音乐厅等文化地标,约1.5公里的唐人街成为炫彩的空间,呈现出火树银花不夜天的景象。

  作为2018西安中国年新春盛典暨新时代民俗文化年展的重要活动,现代唐人街小年夜灯光秀活动的启动,预示着本次大型活动盛装起航,也标志着西安向全球发出邀请:欢迎大家感受最有历史文化味道的中国年,感受大西安不一样的风采。

  小年夜 西安上演最靓灯光秀

  被灯光点亮的古城到底有多美?昨晚的大唐不夜城,总面积达30余万平米的灯海,向世界展示了夜西安的惊艳颜值。

  昨晚7时30分,大唐不夜城中心地段的主舞台上,80余人的韩城行鼓奏响激动人心的鼓点,来自太史故里的行鼓曾经登上过香港回归和北京奥运会的表演舞台。

  除了鼓声和眼前炫彩的灯光,最吸引眼球的是主舞台上的地面屏幕,这块宽4米、长50米的屏幕,创新性的将传统意义上的屏幕从空中移至地面,不但能带给人新奇感,同时,也能更大范围地同步直播其他区域的实时盛况,增强“西安年最中国”活动的互动感和丰富度。

  令人印象深刻的是,8时正式开始的灯光秀,光源控制整齐有序,科技感瞬间惊艳了现场。在舞台外围齐刷刷拿着手机拍照的市民纷纷发出赞叹声。据主办方工作人员介绍,现代唐人街约10万平方米区域运用高新科技,在中国红的主基调下,黄、绿、蓝等各色光源将现代建筑、古典雕塑、树木景观照亮。为了达到“新、奇、特”的特点,高科技创意团队在较短的时间内编程开发出软件,经过多次调试,最终实现了一键控制灯光,保证了灯光的品质。

  据悉,从昨晚开始,现代唐人街每晚7时至9时,将准时点亮灯光,为中国年活动营造吉祥喜庆的氛围。游人徜徉其间,可以尽情感受西安的古典与现代,深厚与时尚融合的气质。

  值得一提的是,本次点亮仪式,北京、上海等11城市友情助阵西安,各城市也于昨晚同期点亮城市景观,形成“西安春节,九州同贺”的大格局。

  曲江中国年 连台好戏将上演

  灯光照亮古城的夜空,春节的连台好戏也将拉开帷幕。

  记者了解到,继小年夜灯光秀之后,春节期间,现代唐人街将呈现出一场集主题巡游、文艺演出、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市民互动装置、全球美食、特色市集为一体的“现代唐人街”新春文化庙会。创意堪比迪士尼的花车,传统表演与现代歌舞、关中陕南陕北以及世界各地的美食将让不夜城成为逛吃的福地,欢乐的海洋。

  “现代唐人街”的灯光秀不但美化了西安,也震撼了游客。来自南京的魏先生一家三口看完表演后,不停在各种灯组造型前自拍。魏先生说:“灯光秀让人大开眼界,过年的气氛一下子就营造出来了,就是这个味儿。家住曲江新区的茹蔷女士看了灯光秀也直呼美呆了:“西安的变化真的太快了,尤其是住在曲江,真切的感受着身边的环境变得更好,人与人之间也更加和善,我觉得这才是一个历史名城应有的状态。”

  “西安年最中国”也引起了学界的关注。陕西师范大学教师、博士毕超认为,灯光秀之后,相信一定会让市民游客初见惊鸿,再见倾城。多个高质量的主题活动和异彩纷呈的分活动,设计有新意、参与度高、体验感强,不但能激发西安人的向心力,也能提升对外地游客的吸引力,增强城市品牌美誉度。在中国经济发展由速度向质量转变的历史进程中,这样创新性的供给方式,值得点赞。这些活动,不但展示了西安的文化硬实力,也为西安向世界文化创意之都、世界旅游时尚之都的目标迈出坚实的一步。

  文/本报记者余明图/本报记者吴岸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