肠移植姐妹和医护人员在一起

  姐姐罹患先天性肠旋转不良,肠道畸形粘连造成小肠坏死切除,生命垂危,妹妹毅然站出来,在西京医院手术摘下自己1.8米小肠救姐姐,用行动演绎姐妹情深。

  今年27岁的四川女孩程菲(化名),18岁时反复出现肠梗阻、肚子胀痛、恶心呕吐、吃不下饭等症状,后被查出患上极其罕见的肠道畸形——先天性肠旋转不良疾病。这种病经常会引起肠道梗阻症状,严重时会发生肠管扭转坏死。

  第一次手术后,程菲顺利上完大学,找到工作并结婚,婚后不久怀上孩子。尽管经济并不宽裕,但一家人过得非常幸福。然而,潜藏在她体内的病魔,却在2017年7月的一天突然爆发——腹部剧痛,老公急忙把3个月身孕的她送往医院。由于肠道畸形粘连造成小肠扭转,程菲的小肠几乎全部发黑坏死,只能在四川当地手术切除坏死小肠,术后孩子也流产了,仅存4厘米小肠的程菲返回家乡养病。因为没有足够的小肠消化吸收营养,程菲日渐消瘦,身高160厘米的她,体重只剩75斤,只能靠输液打针延续生命,随时有生命危险。

  目睹被病魔折磨得痛苦不堪的程菲,程菲的老公和弟弟妹妹多方求助,最后在好心人的帮助下,找到了西京医院消化外科教授吴国生。吴国生通过慎重评估,认为她符合小肠移植手术指征。可移植用的小肠又从哪里来呢?危难之际,程菲24岁的妹妹毅然站了出来。令人欣喜的是,通过对移植排斥相关基因位点检测,姐妹俩居然完全吻合。

  1月19日,姐妹俩被推进手术室,术中,通过达芬奇机器人辅助,小肠移植团队总共耗时8小时,从妹妹身上截取1.8米的小肠,经过灌洗冷存,吻合移植到姐姐体内。目前,程菲已经能够自由下床活动、正常饮食,即将出院。

  文/图任伟锋孙豪

  本报记者李海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