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记者张毅伟)有数据表明,2017年中国人日均步行5678步,西安名列全国第三。每天走多少步合适?哪些人不适合步行锻炼?昨天,三秦都市报记者采访了我省相关骨科专家。

  数据显示,重庆人日均步行全国最高为6171步,杭州人日均步行名列全国第二为6131步,西安人名列全国第三为6128步。由此可以看出,国人的健康意识正在逐步增长。

  西安市中心医院骨二科副主任杨寅给记者讲述了他接诊的一个病例,60多岁的刘女士已经退休,因为担心整天在屋里不运动患病,她每天健步走30000步以上。刚开始,偶尔早上起床会感觉关节不舒服,但没在意,时间长了,膝关节疼得厉害,去看医生,检查发现有严重的关节病变,需要手术。

  杨寅说,他每周坐诊半天接诊50多名病人,每次都会遇见过度健步走导致膝关节损伤的病人,所以他常给病人说,“生命在于运动,关节在于保护”。

  坚持适度原则,警惕运动伤害,走路固然是有益身心的活动,但过度运动反而不利健康。杨寅说,人们健步走,一次走3公里也就是在6000步左右比较合适。在走路时,可以变换花样,搭配倒退走、踢腿、摆臂等动作,心脏不好的中老年人,走路时应该快慢结合。有关节炎的人不宜健步走。在快走的过程中出现呼吸困难,动作应该慢下来。

  不同的走路方式对身体健康的影响是不同的。比如快走最好保持匀速,呼吸平缓,不要用力呼吸,适当快走可以增强肺功能,促进人体对钙的吸收,可预防骨骼类疾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