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政现场 本报记者王晓峰摄

  昨晚是小年夜,按照传统,不少人从这天起就开始集中地购买年货了。为了让市民购买到更安全、更放心的产品,昨晚,西安市电视问政请来市质监局领导班子现场接受问政,节目围绕全市质监局在监管产品质量、查处假冒伪劣产品、规范市场计量、检测特种设备安全、管理检验检测机构资格等环节表现出的突出问题展开,督促整改,让市民过一个和美安全的幸福年。

  电子秤缺斤少两

  购买年货离不开秤。节目一开始,现场便摆上了三台从市区购买的电子台秤和一包年货,并请西安市计量院院长郭建现场称量,结果同样的货物却称出不一样的重量。

  [暗访短片]

  一杆秤连接着老百姓的钱袋子和公平。在一些旅游景点周边,电子秤的把戏可真不少。环山路上的草莓摊边,记者买了两公斤的草莓,然后把两公斤的标准砝码放在秤上竟称出了2.4公斤。随后,记者探访了环山路的多个摊位,有人透露,这里的八两秤很正常,一到夏天,可能只有“五两”。我们经常从质监局官网看到要严格打击摊贩缺斤少两问题,但结果却并不尽如人意。甚至,质监临潼分局的一名工作人员说,没办法时时刻刻去盯着商贩不在秤上“做鬼”。

  [问政现场]

  主持人向分管计量工作的市质监局副巡视员王发友提问:短片中的这些秤是从哪里来的?市场状况你们心里有数没有?真如短片中那名质监工作人员所说的“没办法”吗?

  “这个情况我们了解,但是情况如此严重,说明我们对现实的判断还是有差距的。”王发友承认,工作中对市场的分析判断和问题的严重性认识不够。西安市质监局局长郑瑛也表示,关于秤的问题,其实之前也看到了这种现象,但没有想到这么严重。质监部门有两个方面没有管好,第一,没有用好监管的制度。第二,没有用好技术手段。下来以后马上就改,立即整治,确保“秤”的市场有一个良好的环境。

  推诿扯皮 造成了监管真空

  [暗访短片]

  短片《推诿扯皮造成了监管真空》中提到,国家要求取缔的地条钢,在西安的一些地方却又死灰复燃。2018年1月底,在大王镇的一家炼钢作坊车间里,记者发现生产工人正在加工制作地条钢,生产车间也完全不具备铸造条件。在距离不远的水泥速溶剂加工厂里,条件简陋也无生产许可证,却一直在生产并将产品销往西安市周边,6年多以来从没被检查过。

  记者随后致电质监局,被告知该区域隶属鄠邑区,鄠邑区又推诿称归西咸新区管,记者投诉无门,遭“推绕拖”。

  [问政现场]

  主持人提问:看完短片,相信很多观众最困惑的问题还是西安市质监局对这里的企业有没有尽到监管职责?市质监局副局长张毅宏坦承:“从片子上看,我们之前在很多地方是不妥的。”这些地方之前质监局都去检查过,但是有些地方可能没有去到,去年西安市质监局配合其他部门共查处17家地条钢企业,现在这种死灰复燃的情况,作为负责人是有责任的,下来会和有关部门协调,争取在三天以内有一个明确的结果。

  任性的吊牌生产嘲讽了疲沓的监管

  [暗访短片]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对品牌要求高了。然而,有市民反映,在灞桥区的一些制衣作坊存在仿制名牌,质量不达标、随意修改面料成分等问题。有商户说,这里的东西和正品类似。吊牌作为衣服身份证,也是衣服质量的重要标志,在这里却能随意改变吊牌信息,十分“任性”。2017年5月8日,这里曾被曝光查处过一批,然而半年过去,乱象仍未得到遏制。

  [问政现场]

  “今天播的这个问题是真实存在的。去年也曝光过,但是今年又死灰复燃,我们表示歉意。”市质监局灞桥分局工作人员现场致歉并解释说,从去年到现在,灞桥分局进行了四次检查,但是仍对商户监管不力,是因为这些作坊的特点是隐蔽性强、流动性快。这次又出现了这个问题,灞桥分局回去要进行拉网式的检查、严打,一定要将这些作坊驱逐出市场。主持人追问:还会死灰复燃吗?工作人员表示:“我们一定会努力的。”回答结束,现场所有的媒体一起亮起了黄牌。观察员说,媒体全都亮起黄灯说明他们认为质监部门的管理没有下真力气。

  维保敷衍了事 监管纸上谈兵

  [暗访短片]

  电梯是城市楼内重要的工具,电梯安全备受关注,然而记者在调查中发现小区的电梯日常维保做的并不尽如人意。在雁塔区瓦胡同小区电梯停运的现象很普遍,记者发现小区的电梯已经通过了年检,但是仍然出现问题。随后,记者以业主身份向雁塔区质监部门进行投诉,但是对方对百姓提出的困扰不以为然。“三分质量,七分保养”说的就是电梯,据了解,按照要求维保公司必须每半个月对电梯进行维保,但是瓦胡同小区的电梯维保记录却显示,一个月进行一次维保。[问政现场]

  这条和电梯检测质量相关的短片让现场不少观众惊出了一身冷汗,电梯的问题事关千家万户的安全,有观众现场犀利发问:“我想问下雁塔区质监分局的领导,你们作为监管部门,仅凭那个纸质的维保记录,对维保公司作出审批意见,这样的电梯,你敢坐吗?”

  市质监局雁塔分局局长蒲伟华表示,看到这个短片感觉很不安,对电梯的管理过程中有漏洞,给百姓出行带来安全隐患。质监部门对电梯的检查工作分为日常巡查、专项检查、投诉检测等。主持人提问:说了这么多检查,但是我们看到很多问题,工作人员检查到了吗?对此,蒲伟华说:“我们的工作标准和群众需求有很大差距,短片中暴露的问题我全部认,我们将针对这个问题来找答案、找差距,进行全面检查。”

  最后投票,现场观众对被问政单位整场表现的满意率打分,满意率34.10%,不满意率65.90%。

  本期节目从社会上征集到送给被问政单位的礼物是一杆秤。西安市质监局局长郑瑛收到礼物后表示:“这个秤确实我们不陌生,从小就见过它。今天看到它以后,我心里另有一番滋味,我想这个秤砣是老百姓,秤杆是我们,我们做的好不好,秤砣自然心中有数。要用我们的工作换取老百姓的信任,工作中绝对不短斤少两。”

  ■上期整改情况

  上期问政节目播出后,被问政单位西安城投集团针对节目中曝光的问题拿出整改方案,截至1月30日,18个问题线索已基本整改到位。节目播出后,城投集团共问责95人次,其中,党纪处分3人、行政处分2人,组织处理32人,其它问责形式处理46人。11个基层党组织作出检查。本报记者李天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