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高陵泾渭风采 作者 马元社

  日前,市统筹办、市旅游局、市财政局联合发文,授予耿镇周家村“西安最美乡村”称号,这是我区首个获此殊荣的村组。

  周家村交通便利,自然条件优越,基础设施完善,村容村貌整洁,历史底蕴深厚。近年来,该村围绕农业产业发展,积极调整产业结构,种植露地菜1600余亩,胡萝卜900余亩,粮食700余亩,粮食与经济作物比达2:8,2015年人均收入达到18730元。去年以来,该村积极响应中省市发展乡村旅游的号召,因地制宜地规划了总投资15640.3万元、占地约4496亩的生态园项目,推进农村一三产业融合发展。目前已投资2430万元,基础设施基本完善,其中包括平整土地1800余亩,水域设施500余亩,地下管网、电网、水网设施4万多米,道路建设3万平方米,已绿化1000多亩,解决劳动力60余人。

  同时,该村充分发掘村内著名的东渭桥遗址文化资源,走一条将传统农业、历史古迹保护、乡村旅游有机结合的道路,促进农民增收致富。据了解,东渭桥遗址早在2001年就被确定为第五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是唐渭河三桥之一。历史上曾经有唐德宗时西平郡王李晟曾在此屯兵,黄巢起义时大将朱温也屯兵东渭桥。僖宗中和元年(公元881年)义昌军节度使王处存、鄜延节度使李孝昌、夏州节度使拓拔思恭等进攻起义军,亦曾在此屯兵。东渭桥的得失,关系着唐长安城的安危,故向为兵家必争之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