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浐灞生态区统筹办  作者:秦李颗

  近日,西安浐灞生态区商贸园办、劳动监察大队、规划局、城改办、城乡统筹办等部门联合起来,深入建筑领域一线,集中检查督落农民工工资支付问题。

  临近元旦、春节,建筑领域农民工工资的结算与支付已迫在眉睫。农民工在节前能否及时领到劳动报酬,关系到农民工的切身利益,关系到政府的公信力和形象,关系到社会的和谐稳定。建筑领域是农民工打工的重点领域,经常因为工程款不到位,或者项目承包转嫁等问题年底不能及时结清劳动报酬,极大损害了农民工的切身利益。

  为了维护农民工的合法权益,使农民工在节前能按时、足额领到劳动报酬,浐灞生态区多个部门联合起来,深入建筑领域,检查督落农民工节前工资发放准备情况。采取约谈开发商、深入项目调查,重点检查发生过欠薪情况的建筑项目等方式,了解工程建设中农民工工资发放情况,督促施工单位及时完善劳动合同、花名册、考勤表、工资表等涉及工资发放的相关资料。针对元旦、春节将至,要求开发商及建设主体立即结合各自企业的实际情况,制定农民工工资节前支付方案,确保农民工工资节前按时、足额发放到位,确保不发生因拖欠农民工工资而引发群体性上访及极端事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