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部网讯(记者 彭芬) 明天(12月1日)是第29个世界艾滋病日。西部网记者从陕西省预防控制艾滋病领导小组办公室、陕西省卫计委获悉,2016年1—10月份陕西发现并报告的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和艾滋病病人1950例,疫情从高到低排序列全国第19位。

  数据显示,自1992年我省报告首例艾滋病病毒感染者至2016年10月31日,共报告现存活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和艾滋病病人8246例。

  今年新报告中男男同性传播占近5成

  目前,新报告的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和艾滋病病人中通过性途径传播的比例呈较快上升趋势,今年新报告经性接触感染比例占97.1%,其中男男同性传播占46.4%。

  从发病年龄来看,仍以青壮年为主,20-49岁年龄组占76.5%,值得关注的是,60岁以上老年人艾滋病报告人数呈逐年增多趋势,与2010年相比,60岁以上老年人感染者人数增长了近20倍。

  全年对19.8万人次高危人群实施综合干预

  近年来,经过全社会共同努力,陕西艾滋病防治工作取得显著成效。政府统一领导、部门各负其责、全社会共同参与的防治机制已经建立。经采供血传播、经静脉注射吸毒传播、经母婴传播得到有效控制,艾滋病疫情快速上升势头得到有效遏制。

  围绕可留宿场所免费安全套全覆盖,陕西不断扩大综合干预覆盖面,减少新发感染。目前,通过发放安全套、宣传资料、开展同伴教育等手段,对男男同性性行为者、卖淫嫖娼者等高危人群实施综合干预,全年共19.8万人次。10个设区市开设了36家美沙酮维持治疗门诊,累计为2.47万名吸毒人员提供维持治疗,减少了因吸毒人员共用注射器感染艾滋病的机会。艾滋病母婴阻断综合干预项目扩大到了全省所有县(区),全年共筛查孕产妇30余万人,并为艾滋病病毒阳性产妇落实了母婴阻断措施。

  陕西明确要求为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和病人提供宣传教育、治疗指导、行为干预、困难帮扶等服务,探索建立医务人员与艾滋病病人和感染者“一对一”关爱工作机制。目前,全省共有49家医疗机构承担艾滋病抗病毒治疗工作。

  陕西已有3个市、2个县创建国家级艾滋病防治示范区,9个县(区)创建省级示范区。各示范区认真梳理分析了当地艾滋病疫情特点以及人口特征、风俗风貌、经济和卫生资源等情况,按照分区定策原则,制订艾滋病防治工作计划。

  陕西各地积极将生活困难的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和病人纳入政府救助范围,按照国家有关规定给予必要的生活救济,并积极扶持有生产能力的艾滋病患者参加生产自救活动。按照政府购买服务方式,积极发挥社会组织独特优势,目前,建成社会组织培育基地2个,19个社会组织参与我省艾滋病防治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