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南驶过秦岭边,香积草堂观音山。万亩葡萄瓜果香,终南山脉袅炊烟……

  本报讯(记者宋雨实习生陈华罗)如果你有幸坐上陕AU3507出租车,记得和司机李学峰聊聊,跟他分享一下生活的感悟。开出租车8年,他和这座城市,有数不清的故事。昨天,一首1300多字的打油诗写成,他说,这每一个字,都饱含对西安的诗意赞美。

  所有内容源于生活

  李学峰49岁,安康人,来西安打工30多年,西安万里出租车公司的哥。

  开出租车,免不了和外地人打交道。这两年,来西安的游客火爆增长,经常有人问他,师傅,介绍下西安呗?

  时间久了,他也有了这样的想法。“出租车是一个城市的名片,那么的哥的姐就是形象代言人。”他语速慢,说话时喜欢眯着眼,乐呵呵、文绉绉的,“我没啥别的爱好,爱看书,老子的《道德经》就看了很多遍。”

  不夸张地说,李学峰的确是个有心人,结合在西安30多年打工谋生的所见所闻,他决定从“变化”入手——这种变化,表现在一座城市身上,也表现在一名出租车司机身上。

  所以,整篇诗稿中,除了介绍西安的吃住行,还有很多交通规则、的哥的日常生活状态:出租行业优秀多,好人好事天天做,雷锋司机有很多,七点加气和吃饭,午饭定在十点半,下午三点住回返。

  仿佛是与生俱来的一种天赋,当每天下午交接班回家,他的灵感就源源不断汩汩而来。用他自己的话说,“兴到高处自然来”。他并没有系统学习过诗歌的格式韵律,所有的内容都即兴而来,严格遵守押韵。

  向乘客推介大美西安

  “城南驶过秦岭边,香积草堂观音山。万亩葡萄瓜果香,终南山脉袅炊烟。西到周至和户县,宝鸡连着咸阳转。楼观古刹论仙道,法门寺庙佛无边”。今年9月,李学峰开始动笔,并给诗稿取名《丝路盛景古长安出租师傅新代言》,诗稿中的内容包罗万象,从历史讲到现在,不仅囊括了西安市的各大景点、有名小吃,还有医院、高校、科研、人文风情等内容。他喜欢将每天开车的所见所闻,编成诗歌、故事,讲给女儿和儿子。

  “这是我切身体会的喜怒哀乐,我喜欢跟别人分享,让各地的乘客认识大美西安。”李学峰说,大家喜欢就是他今后的动力,一定在开好车、做好服务的同时,写出更多的诗,让来过西安的人,爱上西安,让坐过出租车的乘客,爱上西安的出租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