俯视“井”底,一层层的书密密麻麻 本报记者李宗华摄

  一本小学生教辅材料并不厚,用上万册这样的教辅材料像乐高积木一样,堆成的“书井”,是怎样的感觉?昨天,在一位陪读妈妈自己开的咖啡馆,搭起的一口书井,引起网友热议。

  昨天中午,记者在这家不大的咖啡馆里见到了这口书井,书井就搭在店中一个不起眼的楼梯拐角,从地面开始搭起,贯穿店内的三层楼。这口高6米,直径2米多,圆柱体造型的“井”,既独特又非常有视觉压迫感。说是书井其实更像是一座塔,底部有约一米高的半圆形拱门,自拱门钻进书井内部,尽管可以容纳3个成年人肩并肩站在一起,但抬头仰望屋顶,层层叠叠的书籍垒放的视觉效果,瞬间会让人想到小学课文里,青蛙坐井观天的情景。

  店主李女士告诉记者:“当时筹备这家店时,孩子正处于小升初的关键阶段,我也和现在的绝大部分家长一样每天带着孩子奔波在各个辅导班之间。这间店开在学校附近也是为了方便照顾孩子。尽管孩子并没有考上原本期待的中学,但在陪伴她成长的过程中,我也不断的反思,开始对自己的育儿方式产生了质疑。”是要无压力成长,还是在不断强化下全力提升学习成绩?李女士至今仍在纠结,在不断反思中,李女士产生了创作一口书井呈现内心纠结,与更多家长中寻找共鸣的想法。李女士说:“有了这个想法后,我收集了近万册书,不仅有大学教材,还有不少是中小学生用过的教辅材料,最终和女儿还有店里的员工一起搭了这样一口井。7月底书井搭建成功至今,许多学生家长看到后,都感受到了强烈的压迫感。但也有家长给我吐槽,认为无压力成长太理想化,以后孩子长大怨家长没管好怎么办。”

  记者了解到,其实李女士提到的传统育儿方式正在被大多数家长使用,陪伴、监督的同时,不断地将自己的期待值强压在孩子身上,期待孩子通过各类培训班、强化班的辅导,能在文化课成绩上不断进步。

  采访中李女士说:“我经常会走进书井里呆一会,被这些教辅书包围,作为一个成年人,我的内心都常常感到恐惧。女儿虽然没有考上期待的中学,但我觉得孩子成绩中等、乖巧懂事、诚实勇敢、对这个世界充满了好奇,至少和一些生活被教辅书、补习班填满的小孩相比,她更像个孩子,这样好像对她的发展也是好的。比起学习成绩,我更担心她一直待在井底错过了外面的风景。”

  本报记者李佳实习生孙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