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新闻:记者走访西安各大水产市场,继续扩大抽样检测范围

  6月12日

  北京新发地市场从切割进口三文鱼的案板中

  检测到了新冠病毒

  一时间北京、成都、合肥等多地

  纷纷下架三文鱼

  西安海鲜市场、农贸市场情况如何?

  昨天(6月14日),记者在西安一家超市看到,几位工作人员正将各种品牌的三文鱼从柜台上下架装箱。

  除了进口三文鱼下架之外,其他一些从国外进口的海鲜类产品也被下架装箱。一位超市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虽然目前没有接到相关部门的通知,不过当天一早,他们就根据公司要求对三文鱼等相关产品进行了下架处理。

  随后记者走访了另外两家大型连锁超市,目前都已经看不到三文鱼等进口海鲜产品的出售。

  记者在西安方欣炭市街副食品市场了解到,6月13日,陕西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的工作人员已经对该市场上三文鱼、器皿、商户等都进行了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

  市场管理人员表示,虽然商家都在正常售卖三文鱼,但市场的生意和客流量受到很大影响。有商家表示,现在就想把店里的存货卖完,暂时就不打算进货了。

  国务院决定:

  对全国农贸市场、餐饮场所物流等集中开展消杀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14日召开会议强调,采取坚决果断措施,中央要求遏制北京聚集性疫情扩散蔓延。会议强调,此次聚集性疫情与新发地农产品批发市场高度关联,市场人员密集、流动性大,要以新发地及周边地区为重点实施最严格的流调,开展深入全面的溯源工作。支持北京市提升核酸检测能力,对重点区域、重点人群检测全覆盖,逐步扩大检测范围。严格社区管控措施,开展拉网排查,对“四类人员”进行集中隔离管理。加强所有医疗机构发热门诊规范设置和改造,严格落实首诊负责制,强化院感防控。深入开展新时代爱国卫生运动,对全国农贸市场、餐饮等场所及物流等环节集中开展消杀。

  疾控专家:新发地病毒基因测序发现来自欧洲方向

  据央视新闻消息,北京市疾控中心杨鹏表示,北京新发地的病毒溯源还在进一步调查中。“通过全基因组测序发现病毒是从欧洲方向来的,初步判定与输入性有关。但病毒到底怎么来的,还无法确定。有可能是污染的海产品或肉类,或者进入市场的人通过分泌物进行传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