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四届全国运动会2021年将在陕西举办,西安奥体中心作为第十四届全运会的主会场,备受期待。经过建设者们三十三个月来的不懈努力,本月底,这座石榴花造型的新型绿色智能型体育场将正式竣工交付。

  西安奥体中心于2017年10月9日开工建设,从开工以来,西安奥体中心工程管理副总监叶占星和同事一直在这里工作。

  西安奥体中心工程管理副总监叶占星:

  我们不分昼夜一直在抢工加班,三个春节都没有休息;目前来讲,可以说是在全国乃至全世界的场馆建设中,速度是最快的。

  西安奥林匹克体育中心规划面积约5平方公里,三大场馆分别为:一个能容纳6万人的主体育场;一个能容纳1.8万人的综合性体育场;一个能容纳4000人的跳水游泳中心。主场馆从顶部来看,是以西安市花石榴花瓣为造型而设计修建。叶占星介绍道:“体育场设计的理念是以西安市市花石榴花为建筑形态,侧面看像丝绸飘带一样特别柔和,这也寓意着西安是新丝绸之路的起点。”

  主体育场建成之后,将是全国第九座六万人座的体育场,届时会承担第十四届全运会的开幕式以及田径等赛事的举办。

  主体育场项目经理谢恒:

  后期到了精装阶段,所需材料都是来自全国各地,有的还涉及国外。像这个跑道就来自意大利,三月份疫情最严重的的时候,坐着中欧班列来的中国。

  场馆建设时间紧任务重,加之突如其来的疫情,给建设者带来了不小的压力,他们必须要抢时间,抢工期。西安奥体中心建设现场最多时有六七千名工人同步作业。奥体中心工作人员董继坤对记者说:“工作时间每天两班倒,基本上三班的话就是十二个小时,疫情期间,在做好防疫相关措施的前提下,有序增加施工人数,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保质保量地赶进度。”

  目前,游泳跳水馆和体育馆在做最后的收尾工作,体育馆更是采用先进技术,实现了冰场和篮球场48小时内的迅速转换,而奥体中心运用5G技术,建立起了集体育竞技、观赛体验、媒体传播、全程服务、智慧安保多位一体的“智慧奥体”。西安奥体中心工程管理副总监叶占星说:“常规场馆内部有的可能会信号不好,信息传输滞后;而拥有这个综合智慧平台后,这个问题就能引刃而解,所有赛事信息都能够实现及时传输。”

  编者按2021年,我省将承办第十四届全国运动会。

  这是全运会首次由东部发达地区走进中西部地区,也是在建党一百周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重要历史节点,国家在陕西举办的一次重大标志性活动,具有十分重要的历史和现实意义。

  全运会是国内规格最高、规模最大、影响最广的综合性运动会。全运会冠军是中国运动员追求的国内最高荣誉。

  第十四届全国运动会的53个场馆分布在我省西安、宝鸡、咸阳、渭南、铜川、榆林、延安、汉中、安康、商洛以及杨凌示范区、西咸新区、韩城市,将为全省各地留下宝贵的全运遗产。

  第十四届全国运动会设置34个竞赛项目,作为东道主,我省全部组队参加。目前,我省2000余名运动员、教练员正在刻苦训练,将力争在2021年第十四届全国运动会上争金夺牌,为陕西进入全国排名前十努力拼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