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 (记者 齐小英 刘印)日前,在位于富县境内的陕西子午岭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槐树庄站,工作人员在进行野外视频收集时,再次通过红外摄像仪拍摄到野生华北豹母豹与幼崽的视频影像。野生华北豹的出现,是延安地区生态环境持续向好的例证。

  华北豹是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也是华北地区森林生态系统食物链最顶端的捕食者。早在2018年,陕西子午岭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就被确定为中国最大的野生华北豹种群栖息地。

  在陕西子午岭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富县区域,400平方公里的范围内安装有118台红外相机。“我们每周都要沿河道、路边、山上、山下进行资源巡护,定期对红外相机数据进行采集。”槐树庄站站长吴程浩说,保护区内不仅有华北豹,还有豹猫、黄喉貂、红腹锦鸡等一系列重点保护动物。

  延安地区生态环境的持续好转,为野生动物栖息繁衍提供了良好空间。统计数据显示,近年来,延安境内陆生野生脊椎动物增加到264种,种群不断增多,分布范围不断扩大,生物多样性得到了有效保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