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优质教育资源不足的区域适时实施市级直接投建学校项目

  ■ 实施薄弱公办学校提升三年行动计划,办好“家门口的好学校”

  ■ 民办义务教育学校招生报名人数超过招生计划的采取电脑随机录取

  ■ 落实义务教育学校免试就近入学全覆盖

  ■ 深入实施“名校+”工程,扩大优质教育资源总量

  ■ 推进城乡校长、教师交流轮岗制度化、常态化

  ■ 省示范高中、标准化高中将不低于50%的招生计划分配到初中

  ■ 到2021年,高中实行“4+4”招生录取方式

  本报讯 (记者 郭妍)9月1日,记者从西安市教育局获悉:《西安市关于加快提升公办中小学办学质量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印发。《意见》通过聚焦高品质学校建设、锻造优秀校长团队、打造卓越教师队伍,加快提升公办中小学整体办学质量,着力解决西安市基础教育发展不充分、优质教育资源不均衡问题。

  《意见》指出,西安将继续加强标准化中小学校建设,在学位供给紧张、优质教育资源不足的区域适时实施市级直接投建学校项目;将新建公办中小学项目纳入市级重点项目统筹管理,在立项、规划、土地、报建、招投标、施工等环节开辟“绿色通道”,确保教育建设项目顺利实施。

  民办义务教育学校招生纳入审批地统一管理,与公办学校同步招生,对报名人数超过招生计划的,实行电脑随机录取,落实义务教育学校免试就近入学全覆盖。省示范高中、标准化高中将不低于50%的招生计划分配到初中,并适当向薄弱初中、农村初中倾斜。

  发挥名校示范辐射作用,深入实施“名校+”工程,完善强校带弱校办学机制,进一步扩大优质教育资源总量。到2021年,市级“名校+”教育联合体达到200个。完善校长、教师轮岗交流及保障机制,推进城乡校长、教师交流轮岗制度化、常态化。到2021年,全市遴选交流教师2.5万人、校长2250人,跨区域交流校长、教师1600人。

  实施薄弱公办学校提升三年行动计划,通过加大财政投入、加强建设提升、强化教师交流、名校引领帮扶等方式,分类指导、统筹推进薄弱学校软硬件同步提升,办好“家门口的好学校”,提高全市公办中小学整体办学质量。

  建设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建立“能进能出”的用人机制。到2021年,引进特级教师、省级学科带头人、省级教学能手等高层次人才100名以上,吸引优秀硕士研究生1000名以上,接收公费师范生1000名。改革完善中小学教师职称晋升制度,坚持向一线教师倾斜、向农村地区倾斜、向薄弱学科倾斜。

  加大骨干教师培养力度,提高骨干教师能力和水平。实施教育人才“百千万”工程,到2021年,重点培养名校长300名、市级骨干教师3000名,培训校长、教师6万人次。其中,2019年培养名校长100名、骨干教师1000名,培训校长、教师2万人次。

  实施普通高中优质特色发展五年行动计划,开展重点学科建设和精品课程创设,普通高中实行“选课制”“走班制”。到2021年,全市形成基于初中学业水平考试结果、结合综合素质评价的高中阶段学校考试招生录取模式,实行“4+4”招生录取方式,建立规范有序、监督有力的考试招生制度。

  稳步实施新高考制度改革试点工作。到2021年,全市省级示范高中占比达到25%,创建普通高中特色发展示范学校30所,建设拔尖创新人才培养基地35个,培养具有创新意识、科学精神、报国志向的基础学科领军人才600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