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秦都市报—三秦网讯 (文图 首席记者 李佳)《西安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办法》今天正式实施,有害、厨余、可回收、其他垃圾,你都分清了吗?8月31日,三秦都市报记者对城区部分商场、超市、小区进行了走访,采访中,垃圾分类如何分基本已家喻户晓,大家只盼着到点实施。但也有市民对实际操作心存担忧,比如一些老旧小区,垃圾到底该怎么扔?

  下午2点,在五路口盒马鲜生,一进店记者就看到4分类的垃圾桶和大幅的垃圾分类宣传易拉宝,店里采用自助收银方式,并没有专职收银员。但在收银区域有两名戴着围裙的工作人员。现场工作人员对正在结账的一位女士说:“这个袋子是撕下就收费的,希望大家能少用塑料袋,明天就垃圾分类了,生活垃圾减量烦恼少。”记者看到,门口的4分类垃圾桶前,不时有市民前来扔垃圾。其中不少人主动撕掉已购生鲜水果的塑料保鲜膜。市民尚女士说:“保鲜环节在生鲜超市里很重要,但对我们消费者来说,买当天所需的新鲜食材,并不需要这些厚厚的保鲜膜。”与此类似,在市区多家永辉、人人乐、华润万家、沃尔玛超市门前,均已设置了4分类垃圾桶。

     生鲜店门口,4分类垃圾桶已经准备好了

  今天记者走访中看到,多数新建小区已在每个单元门口张贴了“垃圾分类”通知和宣传画,包括投放时间、投放位置、投放引导,以及如何分类等。但在部分老旧小区,似乎还没有动静,特别是个别城中村,垃圾台里还堆积着前几天未清理完的垃圾。

  家住西郊某小区的徐晓东告诉记者:“比如我们小区,没有物业,就一个看门老头,以前就固定扔到垃圾台,现在该怎么办,也没人管。”也有市民提出疑问,他们小区院子里到现在还看不到动静,也没有设置4分类垃圾桶,物业是不是跟不上政策步伐呀。

  下午,记者就此采访了西安某街办城管科工作人员。该工作人员表示:“很多小区的公共区域,比如健身休闲广场上未撤掉公共垃圾桶,依然是两分类垃圾桶,这个是合适的,因为这一区域是不会出现厨余垃圾的。当然,老旧小区没有设置分类投放点的,也不是没有,我们正在加班加点地督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