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首席记者 李佳)近日,有媒体报道称,从9月1日起,摩托车可以通行高速公路。对此,交通运输部新闻发言人孙文剑8月29日表示,这一说法是不准确的,是误读。“从现在起到明年1月1日,摩托车上不上高速,仍会按现在的政策执行。”那么西安的具体情况怎样呢?

  昨天下午,记者联系到西安交警部门,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5月的时候,有个新标准从公路收费角度对车型进行了分类,摩托车也是其中的一种车型。但这里面没有对摩托车能不能上高速,做明确规定。8月29日,交通运输部的回应已经相当明确,依然按照《道路交通安全法》等相关法律法规的规定执行。若明确有新规定,将第一时间通知大家。目前,西安‘禁摩令’已失效,市民可以使用摩托车出行,但在使用中希望广大驾驶员遵守《道路交通安全法》。”

  如今,街头骑摩托车的人越来越多。摩托车作为机动车的一种,今年以来,西安交警已多次提醒广大骑手,骑摩托车时一定要“车有牌,人有照,行驶遵交规”,这其中就包括骑摩托车要佩戴头盔这一常识。

  近日,一名西安市民将自己在市区骑摩托车时未佩戴头盔,被电子警察抓拍的交通违法截图发到一个摩友群后,立即引发大家热烈讨论,有人认为市区摩托车骑得慢,戴不戴头盔没啥关系;有人认为,摄像头一般只抓拍汽车的交通违法,对骑摩托车不戴头盔也能抓拍吗?拍到了怎么处罚?昨天,记者就此向西安交警部门进行了求证。

  西安交警新城大队一位交警告诉记者:“在城区道路上,很多骑摩托车的人,会觉得反正在市内骑得不快,嫌戴头盔麻烦。也有市民骑着轻便款摩托车,认为交警在诸多电动车中,无法一眼发现他们,从而进行纠正,时间长了就我行我素,钻起了‘空子’,这都是错误甚至是危险的认识。”

  对于网友提到的摄像头抓拍骑摩托车不戴头盔的行为,该交警明确表示,抓拍骑摩托车不正确佩戴头盔行为,目前电子警察确有这一功能,但每一起都将通过人工审核筛选,以避免误拍错拍。经确定后再上传网络,作为处罚依据。一经上传,摩托车驾驶员将会为此被罚款50元、驾驶证记2分。

  交警提醒大家,很多摩托车驾驶员只图方便不戴头盔,殊不知不按规定佩戴头盔,一旦发生交通事故,多数情况下会造成头部严重受伤,有时甚至会付出生命的代价。

  记者了解到,安全头盔的基本功能,就是在遭遇撞击时吸收外部能量,保护头部,这一功能主要依靠头盔内部的发泡塑料完成。高速行驶中的摩托车如果发生事故,驾驶员很有可能被甩落在地,如果此时未佩戴头盔,或头盔佩戴方式不正确已经脱落,头部就会因撞击而产生颅脑外伤,极易导致车毁人亡的后果。而诸如工地安全帽等替代物,通常不具备这些功能,无法等同于安全头盔,更不可能在交通事故发生时提供足够保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