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29日,西安市“集中治理诚信缺失突出问题 提升全社会诚信水平”工作系列新闻发布会首场发布会现场,西安市委宣传部、市委文明办、西安市工业和信息化局、西安市中级人民法院等相关负责人进行了发言。

  西安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相关负责人介绍,西安建立信用信息归集共享机制。目前,西安已有51个市级部门、783个县级部门(区县开发区所属部门)接入信用平台,全面实现了互联互通。

  在信用信息全面归集共享的基础上,着力推动各级各部门在行政管理和公共服务过程中对信用信息的核查使用和信用监管,如市发改委在项目审批时,设置信用信息查询环节,对列入“黑名单”的企业不予受理;市教育局对失信被执行人子女就读高收费学校作出限制;市工信局在兑现投资奖励资金等重大事项时,设立信用核查环节,先后对千余户企业进行了信用记录核查,对4户列入“黑名单”的企业一票否决等等。

  西安市委文明办介绍,西安先后8次发布诚信红榜企业3707家、黑榜企业及失信个人共计2759个。这次集中治理行动,包括电信网络诈骗专项治理,互联网虚假信息、造谣传谣专项治理,涉金融领域失信问题专项治理和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生态环境保护失信行为专项治理,扶贫脱贫失信问题专项治理,无证行医、非法医疗问题专项治理,假药问题专项治理,拖欠工资问题专项治理,法院判决不执行问题专项治理等19项治理工作。

  据了解,西安市法院与市委政法委、市综治办联合印发《建立完善联合信用惩戒机制推动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的实施意见》,与公安、检察机关建立信息查询与数据通道,查询被执行人相关信息;与市公安局交管局联合签署《关于协助查控被执行人机动车辆的实施意见》。

  两级法院不断加大对失信被执行人的打击和制裁力度。据统计,2016年至2019年6月,全市两级法院以涉嫌拒执罪移送99案99人,已经判处17案18人;共拘留811人,罚款122案124人,限制出境1340人次,限制高消费59474人次,发布失信被执行人11256人次。本报记者  张艳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