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记者 张艳芳)记者了解到,从9月1日起,西安市机动车停放服务中心将在全市道路公共停车泊位实施“智慧停车 自助缴费”全新收费模式,车主停车时,只需通过扫描二维码、微信公众号、APP等线上渠道自助缴纳停车费。工作人员介绍,新模式较之以往的传统收费模式,原收费员全部转岗为巡查员,负责指挥车辆规范停放、录入车牌信息、引导车主自助缴费,取消了现场收费功能。

  据了解,车主停车后,点击“西安停车服务号”微信公众号里“扫码取车”,对着巡查员终端打印凭证下方停车信息二维码,平台可给车主推送本次停车信息。

  全市道路公共停车站点已取消收费员岗位,只有巡查员,巡查员只做车牌录入的巡查及必要的提示工作,车主可以在平台推送的停车信息里点击“自助取车”即可,系统将暂停计费。需要注意的是,自助取车后,车主有5分钟免费时间,须在该时间内将车驶离,否则将恢复连续计费,每次停车自助取车只可使用一次。

  自主缴费渠道有“西安停车服务号”微信公众号、“西安城市停车”APP、微信、支付宝、京东钱包、西安银行、掌行西安等线上支付方式。无法线上缴费时,可将现金交于巡查员委托代缴停车费,外地车辆可由巡查员协助车主线上缴费。

  若缴费时遇到通信故障、车主可先行离开,通信故障恢复后及时补缴费。

  车辆有欠费记录,可以在“西安停车服务号”微信公众号、“西安城市停车”APP上补缴欠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