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记者 石喻涵)省委第一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进驻咸阳开展工作以来,在接受群众投诉、暗访抽查、下沉督察过程中,发现咸阳市秦都区等地在建筑工地扬尘防控工作中存在防治措施不到位、制度执行不严格、监管职责有缺失等突出问题。

  8月17日,督察组抽查了秦都区秦都府、彩虹郦城2个项目建筑工地。在检查秦都府项目工地时发现:施工现场扬尘严重,1台冲洗平台因损坏无法使用,喷淋设施未按规范配备,洒水抑尘措施不到位,作业面覆盖不及时,未落实湿法作业要求,场区堆放的大量土方未覆盖。

  8月22日,督察组在下沉武功县督察时发现:武功县丝路国际城中区项目部办公楼前堆放的回填土一直未覆盖,直到22日才开始用绿色防尘网覆盖。

  8月26日,督察组在抽查咸阳装备制造产业园中创悦二期项目工地时发现:作业面及堆土裸露未覆盖,施工道路未硬化,湿法作业要求未落实,施工围挡有漏洞。

  8月27日,督察组在抽查渭城区金家庄村旧城改造项目时发现:场区内堆放有大量建筑垃圾,覆盖不全面,出入口未设置冲洗台,施工现场围挡设置不完全,钢筋笼焊接过程中电焊废气未采取收集措施。

  督察组在检查的过程中还发现:城区道路机扫率偏低,城区特别是城乡接合部道路积尘严重。

  截至8月28日12:00,督察组共收到群众投诉问题223件,其中涉及建设工地扬尘及噪音类的投诉33件,占比14.8%。

  通过现场检查、问询当事人、查看管理记录及调阅文件材料,督察组还发现存在一些突出问题,比如建筑工地扬尘防治监管责任有缺失;建筑工地违法行为管理体系不完善;建筑工地扬尘违法行为执法偏软等。

  监测数据显示:咸阳市2018年PM2.5年均浓度69微克/立方米,未完成当年考核任务。2019年1月-6月,咸阳市PM2.5平均浓度81微克/立方米,PM10平均浓度129微克/立方米。两项主要空气污染因子依然处于高位。

  督察组要求咸阳市相关职能部门严格贯彻落实陕西省和咸阳市《蓝天保卫战2019年工作方案》,进一步统一思想、夯实责任,认真履行职责,切实做好问题整改工作,举一反三,强化建筑工地和道路扬尘管控,坚决打好蓝天保卫战,以更多的“优良天”实现人民群众对环境质量的获得感、幸福感,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