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西部网

  编者按:国务院新闻办公室8月28日在北京举行新中国成立70周年陕西省专场新闻发布会。中共陕西省委书记、陕西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胡和平,中共陕西省委副书记、陕西省人民政府省长刘国中围绕“‘五个扎实’谱新篇 追赶超越再出发”,介绍了陕西省经济社会发展情况。70年来,陕西都有哪些变化?西部网、陕西头条《秦知道》将从经济、农业、民生、文化等4个方面为您解读。

  胡和平在介绍陕西发展情况时提到,新中国成立70年来,陕西省经济总量由新中国成立之初不足13亿元增长到2018年的2.44万亿元。这说明2018年陕西GDP较1952年名义增长了1900.8倍,陕西翻天覆地的变化引起了广大网友的热议。

  从“百废待兴”到如今的“百业兴旺”,70年来陕西经济经历了哪些沧桑巨变?

  观察陕西经济70年有哪些变化,看数字最为直观

  地区生产总值是反映地区经济发展成果最具综合性的指标。70年间,陕西生产总值经历从不足十三亿到两万亿的巨变。

  据陕西省统计局资料显示,1952年陕西省生产总值仅12.85亿元;到1981年,跃上了百亿元大关,达到102.09亿元;又经历了14年,至1995年,跃上了千亿元大关,达到1036.85亿元;到2010年,跨入“万亿俱乐部”,达到了10123.48亿元;至2018年,陕西省经济总量达到24438.32亿元,经济总量在全国31省(市、区)中居第15位。

  新中国成立初期,1952年陕西人均生产总值仅为85元,到2018年达到63477元。1952年至2018年陕西人均生产总值名义增长了745.8。按世界银行划分标准,陕西已由长期以来的低收入地区跃升至中等收入地区行列。

  新中国成立初期,陕西省经济增速波动较大,改革开放以后进入稳步快速发展阶段,各年均保持较快增长态势。1953-2018年年均增长9.1%,高于全国年均增速1个百分点。其中,1979-2018年年均增长10.7%,高于全国年均增速1.3个百分点。陕西经济增速稳居全国第一方阵,高于全国平均水平

  经过70年的发展,陕西的产业结构也发生着不断变化。1952年陕西第一、二、三次产业增加值分别是8.40亿元、1.92亿元和2.53亿元,截至2018年,三次产业增加值分别为1830.19亿元、12157.48亿元和10450.65亿元,较1952年分别名义增长了216.9倍、6331.0倍和4129.7

  回顾过去70年的辉煌成就,成绩可谓来之不易。对于陕西的工作,中央曾多次作出重要指示批示,2015年2月来陕视察时提出追赶超越定位和“五个扎实”要求,为陕西今后的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和根本路径。按照“五个扎实”要求,近年来,陕西各项工作取得长足进步,新时代追赶超越呈现新气象新作为。

  从“铺摊子”到“上台阶” 陕西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秦知道注意到,本次发布会的主题是“‘五个扎实’谱新篇 追赶超越再出发”,这说明70年的发展历程让陕西经济走出了一条不平凡的发展之路,陕西实现了自身潜力的充分释放、综合实力的不断提升。但面对骄人的成绩,陕西还需继续撸起袖子加油干,时刻不忘对标定位、追赶超越,向发达省份看齐,让陕西的经济社会发展迈向新的台阶。

  不沿边沿海,曾让陕西在改革开放的浪潮中落伍。近年来,陕西借助“一带一路”倡议东风,大力发展枢纽经济、流动经济与门户经济,正逐步成为高密度交通网的中心枢纽、各类要素聚集的核心区域、对外开放的新高地。

  “新时代推进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陕西就是要深化改革开放,以开放促改革促创新促发展,大力发展枢纽经济、门户经济、流动经济,加快建设‘一带一路’交通商贸物流中心、国际产能合作中心、科技教育中心、国际文化旅游中心、丝绸之路金融中心等‘五大中心’,着力构建陆空内外联动、东西双向互济的全面开放新格局。”省委书记胡和平在发布会上说。

  目前,陕西高速公路通车里程突破5000公里,每天有245对高铁列车从西安北站出发驶向全国,西安咸阳国际机场的347条客货运航线联通全国,通达29个国家55个城市,覆盖“一带一路”沿线14个国家28个城市。

  从2013年首次开通西安至哈萨克斯坦阿拉木图的货运班列起,中欧班列“长安号”已基本实现中亚及欧洲主要货源地的全覆盖,班列开行数量快速增长。目前,中欧班列“长安号”开通线路11条, 2018年实载开行1235列,重载率、货运量、实际开行量居全国前列,今年上半年发出846列,继续位居全国第一。

  通过加速构建“陆空联动”立体丝路通道,今天的陕西,已成为对外开放的前沿和中国走向世界的重要门户,人流、物流、能量流、资金流、信息流加速在这里合理流动和高效集聚,陕西正重现“万商云集”景象:三星储存芯片等一批千亿级龙头项目落地投运;德国、英国、法国、西班牙等20个国家在西安设立签证中心;世界500强中的215家在西安投资或设立机构。

  去年,陕西进出口总值增长了29.3%,今年上半年新登记市场主体增长了99.1%,陕西已经成为开放创新的一片热土。

  这是陕西大力发展“三个经济”,推动“一带一路”建设走深走实的生动体现,更是陕西高质量发展的硕果。

  从一穷二白到繁荣兴盛、从内陆腹地到开放高地、从温饱不足到决胜全面小康、从黄土飞扬到满目葱茏,如今,陕西已站在全新的历史起点上,陕西经济社会发展进入了新的时代,全省经济高质量有序推进、发展追赶超越步伐稳健、富有陕西特色的现代化经济体系加快构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