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26日,记者从中国铁路西安局集团有限公司西安客运段获悉:家住略阳县白水江镇的郭洁、郭净双胞胎姐妹双双考上大学。得知这一喜讯,西安客运段6063次列车的列车长向宝林向她们表示祝贺。

  宝鸡至广元6063次列车,单程运行350公里,途经陕西、甘肃、四川三省,沿途停靠凤县、两当、白水江、略阳、阳平关等38个车站。由于站站停、票价低,这趟行走在秦岭深处的“小慢车”成为沿线上千名孩子的“校车”。郭洁和郭净姐妹俩正是乘坐这趟“校车”上下学。

  今年,姐姐郭洁考入中国矿业大学,妹妹郭净考入延安大学创新学院。对于姐妹俩来说,乘坐“秦岭小慢车”的记忆要追溯到童年时代。郭洁说:“从小进城、出门都是乘坐这趟‘小慢车’,这趟车陪伴我长大。”高中起,姐妹俩就读于略阳县天津高级中学,“秦岭小慢车”成了她们上下学的“通学车”。郭洁说:“在车上,看看书,或跟同学聊聊学习、交流读书心得是我最喜欢的事。”

  近年来,细心的姐妹俩发现列车上发生了变化。列车上有了专为贩卖蔬菜的农民打造的“惠民车厢”,有了纪念宝成铁路的“回忆车厢”,更有了方便孩子们阅读、写作业的“通学车厢”。“通学车厢”里配备有免费的图书、特意定做的大桌板,还有兼职辅导员经常与孩子们互动,为大家教授书法、绘画,讲解课外知识以及辅导孩子们学习。

  据悉,今年“秦岭小慢车”沿线仅白水江镇就有8名通学学生考上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