浐灞生态区可回收物分拣中心工人正在进行二次分类。

  西部网讯(记者 赵雪 赵昊)江村沟垃圾填埋场库容告急!西部网记者了解到,西安最大的垃圾处理厂——江村沟因库容量饱和,将于今年10月底彻底封场。封场之后,西安日产万吨的生活垃圾该怎么处理?记者实地探访西安市几个垃圾分类末端处理设施,探寻生活垃圾的最后归属地。

  可回收垃圾——分拣中心

  浐灞生态区可回收物分拣中心:回收贴上专属二维码 每月回收8000多公斤

  8月27日,当记者来到浐灞生态区可回收物分拣中心时,工人们正在忙着将从周边小区和单位收集来的可回收物进行二次分拣。

  在扫码区,工作人员郝佶正在将收集回来的可回收物进行扫码登记,每一袋可回收物的外包装上都贴有一个二维码,通过扫码就可以知道是来自哪个小区哪个家庭。分类计量称重后,郝佶通过电脑操作,在绿色生活平台上给这户家庭登记了相应的积分。

  “这些积分3日内到账,用户通过手机就可以看到。” 郝佶说,目前,辖区居民可以通过线上和线下两种方式参与分类回收,相应的积分将会汇入居民注册的绿色账户,到达一定数量后,可以兑换相应的日用品。比如50积分可以兑换一块肥皂,65积分可以兑换一袋洗衣粉,兑换物品都是一些日常生活中的必需品,所以居民的参与度很高,推广得不错。

  据分拣中心工作人员李扬介绍,截至目前,浐灞生态区生活垃圾分类项目已覆盖7个社区57个居民小区,注册用户超50000户,分拣中心每日分拣工作量平均300公斤,每月回收总量达8000多公斤,其中,硬纸板大概占到总量的70%左右。截至2019年6月,中心共收集各类可回收物700余吨,其中纸类518吨,塑料类72吨,金属类34吨,泡沫类14吨,玻璃类91吨。

  据悉,西安已经建成6个这样的分拣中心,预计年底全市21个区县、开发区以及西咸新区都将建立生活垃圾分拣中心和大件垃圾拆分中心。

  正在建设中蓝田垃圾无害化处理项目。

  其他垃圾——垃圾焚烧发电厂

  蓝田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项目:发电3亿度电 够10万户家庭用一个月

  当天下午,记者来到位于蓝田县前卫镇王庄村北侧的蓝田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垃圾焚烧发电)项目。该项目去年9月30日开工建设,占地面积约170亩,总投资约为10.9亿元,建设规模为日处理生活垃圾2250吨,主要面向蓝田县、雁塔区、长安区和曲江新区产生的生活垃圾。

  目前,大部分主体建筑已经封顶。项目宿舍楼已经投用,工业水泵房、冷却塔、主场垃圾仓、渗滤液处理站等项目单体也已建设完成,设备安装工作已经进入尾声,部分设备开始调试,预计9月底进场生活垃圾,10月开始正式试运行。

  项目配置了3条750吨机械炉排炉生产线,预计年处理生活垃圾约90万吨;此外还配置了2套30兆瓦的汽轮发电机组,年发电大约3.68亿度,其中上网电量3亿度,以每户每月生活用电100度计算,3亿度电够10万户家庭用一个月。

  据项目技术部经理贾文波介绍,该项目处理的生活垃圾是除厨余垃圾、可回收物及有害垃圾以外的其他垃圾。

  “垃圾进场后,首先要经过七天的发酵,待沥干水分再投入焚烧炉焚烧。”他说,为了使垃圾得到充分燃烧,垃圾焚烧炉像楼梯台阶一样分布,分为预热区、燃烧区和燃尽区三个区域。预热区主要是靠锅炉热气把垃圾烘干;然后垃圾往下走进入燃烧区进行充分燃烧,燃烧时产生的热量推动汽轮机发电;之后进入燃尽区,100吨垃圾焚烧后大约剩20—30吨的残渣,通过推料炉排将燃烧过的残渣推进捞渣机里,冷却降温后残渣可以再利用制成环保砖。

  西安市城管局生活垃圾管理处孙建军表示,除蓝田这个项目外,目前,沣西新城、秦汉新城、高陵区、灞桥区的另外4个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厂也正在建设当中,预计今年10月底还将有三座投用,届时日处理能力能达到9750吨,全部建成后日处理能力将达到12750吨。

  厨余垃圾处理厂设备。

  厨余垃圾——厨余垃圾处理厂

  西安市厨余垃圾处理厂:最高时每日处理254厨余垃圾

  走进西安市餐厨垃圾处理厂,首先进入眼帘的是几个硕大的绿色厌氧气罐,园区内闻不到一点异味。

  西安维尔利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平介绍,该项目占地约50亩,投资1.92亿元。主要系统包括收运系统、餐厨垃圾预处理系统、中温厌氧发酵系统、沼气净化及利用系统、除臭系统及沼液处理系统。一期设计日处理规模为餐厨垃圾200吨,地沟油20吨。自2018年12月6日餐厨垃圾收运工作全面展开以来,每天基本上都是满负荷运行,最高日处理量达到254吨。

  “很多单位想要把厨余垃圾送进来,我们没办法接收,实在处理不过来。”李平说,目前,该公司共和全市1000余家餐厨垃圾产生单位签订餐厨垃圾回收合同,收运区域覆盖西安市10个区。

  截至7月31日,共收运37143吨餐厨垃圾,沼气累计产量2427744m³,污水处理量30055m³。二期项目正在筹备中,预计明年2020年6月投产,二期投产后,该厂日处理能力最高可以达到400吨以上。

  厨余垃圾处理厂设备。

  据孙建军介绍,西安市的厨余垃圾占生活垃圾的30%—40%,但是目前,西安市只有维尔利这一家厨余垃圾处理厂,导致很多厨余垃圾只能靠填埋。他表示,目前西安市还有三家厨余垃圾处理厂正在建设,建成后会集中处理市民家庭产生的厨余垃圾,真正实现厨余垃圾变废为宝。

  不过,在此之前,西安垃圾分类必须先行一步。9月1日起,《西安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办法》正式实施,西安市民必须按照规定进行垃圾分类。

  孙建军表示,西安西安市垃圾分类按4类标准进行,主要分为可回收垃圾、厨余垃圾、有害垃圾和其他垃圾。除了以上三类生活垃圾,有害垃圾的处理也是垃圾分类比较重要的一环,只不过有害垃圾的量比较小,所以并不需要像其他垃圾一样每天收集转运,可以先放到就近的有害垃圾暂存中心,待积攒到一定量之后再统一运输至有资质的企业进行专业的分类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