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陕西交通广播

  《西安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办法》

  将于9月1日起正式实施

  也就是说

  还有1天

  西安即将开始强制垃圾分类

  今天,9妹就大家去看看

  国内库容量最大的垃圾场——

  西安江村沟垃圾填埋场

  作为目前国内库存容量最大的垃圾填埋场,西安江村沟垃圾填埋场日平均处理垃圾约10000吨,集城市生活垃圾卫生填埋、垃圾渗滤液、垃圾沼气发电三位一体。每天进场车次900左右,从早上五点到晚上十点,卸料、 摊铺压实、风炮喷雾各项工作持续开展。西安市产出的垃圾,每天都在这里被处理。

西安市固体废弃物管理处处长 申超峰:

 

咱们经过卫生填埋以后,要进行黄土的简单覆盖,三十公分左右,然后用PE HDF膜进行覆盖,这个一个是防止蚊蝇滋生,再一个就是利于沼气收集,因为咱们这个是垃圾填埋和垃圾发电合二为一的。

  自1994年垃圾场投入运行至今,西安江村沟垃圾填埋场已经为西安城区服务了20个年头。近十年来,这里收运的垃圾量年均增长率在8%左右。日填埋处理垃圾近1万多吨,成为国内日处理量最大的生活垃圾填埋场目前堆体已有50层楼高江村沟垃圾填埋场将提前饱和封场。

西安市固体废弃物管理处处长 申超峰:

 

1994年建成投产的,计划使用年限是50年,实际随着人口的增长,以及群众物质文化水平的提高,垃圾产生量逐年增长,尤其近十年飞速增长,实际使用年限到今年25年,到十月底,垃圾场就要封场了。

  9月1日起,《西安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办法》将正式实施,标志着西安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步入法治化轨道,迈入以制度倒逼行动的“强制时代”。作为全国第46个先行实施生活垃圾强制分类试点的城市之一,面对平均每人每天产生1公斤垃圾,全市每天共产生上万吨垃圾的严峻形势,江村沟垃圾场封场后,西安市的垃圾末端处理未来又在何处?目前,西安蓝田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焚烧热电联产项目正在进行中。

  图片来源:陕西头条@西部网

光大环保能源蓝天有限公司 孔祥帅:

 

我们的这个项目是从去年的9月30号开工建设,目前各个单体都已经封顶,而且安装都已经接近尾期,现在正在紧锣密鼓地调试中,计划9月30号进垃圾,预计在今年的十月份进行试生产。

  项目主要为解决部分垃圾的焚烧需要,遵循“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原则,焚烧发电,变废为宝。西安周边已经规划了包括蓝田在内的五处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焚烧热电联产项目,其中4处在建,垃圾分类的推行对垃圾焚烧、无害化处理也有好处。

 

光大环保能源蓝天有限公司 孔祥帅:

 

 

这个项目的规格,日处理生活垃圾2250吨,每年约处理生活垃圾约90万吨,年发电量约3.68亿度。

  9月1日起,西安实施垃圾分类政策,可回收物、厨余垃圾、有害垃圾、其他垃圾、均有各自不同的去处,将多种废物单一化,垃圾就将成为可以资源化利用的有用物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