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记者 文晨)昨日记者从省国资委了解到,今年全省国资系统将强力推进“压减处僵”工作,巩固瘦身健体成果,确保完成82户“压减”和剩余的“处僵”任务。

  2018年,省属企业从深化国企改革、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战略高度出发,提高认识,加强领导,明确目标责任,细化方案步骤,精心组织,狠抓落实,规范有序推进省属企业瘦身健体提质增效。在“压减”过程中,省属企业多措并举,通过注销、让渡股权等多种方式推进,全年“压减”法人166户,完成年计划188.64%,减员2175人,减少费用2.24亿元。

  在“处僵”方面,注重以市场化、法治化方式来推进。陕西物产38户僵尸企业处置完成22户,与延长石油、陕煤集团、陕外经贸集团一起成为2018年度“僵尸企业”处置工作优秀企业。2018年,省属企业处置“僵尸企业”75户,清理负债70亿元,安置职工1500人,超额完成了年度省属“僵尸企业”处置任务。通过对企业的瘦身健体,改善了省属企业的资产质量,提高了盈利能力。

  今年,我省将完成78户“僵尸企业”处置和210万吨煤炭去产能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