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强用过的日记本堆起厚厚几大摞 本报记者 陈飞波 摄陈强用过的日记本堆起厚厚几大摞 本报记者 陈飞波 摄

  若你正在感叹时光匆匆,工作忙碌却没能高效利用时间,那就请仔细阅读医务工作者陈强29年写490万字工作日志的故事,或许能从中受到些启发。

  陈强今年60岁,退休前是陕西省人民医院后勤工作人员。今年3月1日光荣退休后,陈强和爱人一起整理了自己上班以来的工作日志。29年他共写了44本,每本140张,280面,每一面有400多个字,每本日志都有11万字左右。这些年来他所写的日志加起来,总字数达490多万。

  昨天上午在陈强家中,记者简单翻阅这些工作日志,映入眼帘的是一行行书写工整的汉字,以要事小记的方式,记录当天的主要工作。细看其中内容,每周一都有本周安排,每周五都有本周小结和下周安排。记者随机打开一本工作日志:“1990年10月30日 周二 省医院保健办公室  8时送田先生到手术室,报上海华东医院的账……”如今已时隔多年,回看工作日志,陈强仍能清楚地记得当天都做了哪些工作。

  陈强的妻子告诉记者:“这么多年,他工作都兢兢业业,从1982年到医院当眼科护士,到1990年到后勤处,在岗的每一天他的心都在工作上,就算是周末也要去办公室。若是手头上有什么工作在计划好的时间没有做完,他肯定要主动加班,不但干完,还要干好。他总说,这样心里才踏实。”

  这么多年记了这么多工作日志,对自己的工作都有哪些帮助呢?陈强说:“医务工作无小事,所以一定要认真。有句老话说,好记性不如烂笔头,其实不仅我一个人有工作日志,我的很多同事都有。不管做什么工作在什么岗位,说小一点,要对得起这份工资,对得起给你发工资的单位,既然拿了这份工资,就一定要敬业,这是最基本的职业操守;说大一点,要对得起自己的这份职业。”

  记者了解到,由于工作优秀且善于学习,医院领导在征求他的意见后,对陈强进行了返聘。“虽然光荣退休了,但我还要好好发挥余热,对待工作咱是一如既往。”陈强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