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个孩子年龄相同,个子高的看电影被要求买票,同行的孩子则因为“个矮”享受到了免票优惠。这样的优惠政策,近日让家住西安友谊路的李女士有些不悦。她认为,每个儿童都应公平地享受属于自己的社会福利,不能因为长得“高”就没有办法享受到相关的优惠待遇。

  这样的情况在西安其他需要购票的场所是否同样存在?近日,记者进行了走访。

  孩子“个高”没免票 妈妈觉得不公平

  李女士的儿子今年2月刚刚6岁,身高已经蹿过了1米3。前段时间,她带着儿子去位于中贸广场上的一家电影院看电影,被告知超过1.3米的小孩即需买票。她的朋友带着同样刚满6岁的女儿进去,则未遭到阻拦。因为小女孩的个子足足比李女士的儿子矮了半头。

  李女士告诉记者,当天影城人多,自己买的电影场次又快开场了,被拦下后,她未多做纠缠,给孩子补了票就进去了。可事后想想,她觉得此事十分不公平,“一张电影票就几十块钱,我不是因为比别人多花了这笔钱感到不满,而是觉得,既然相关法律规定里写明了,未成年人可平等享受票价优惠,这一优惠就不应该受身高影响。”李女士表示,这对长得高、长得快的未成年人十分“不友好”,但自己也并非不能理解商家需要划定一个“档”,来确定优惠标准。在她看来,这个“档”,“看年龄”比“看身高”更为合适,“现在孩子营养都比较好,有的娃还在上幼儿园,身高就已经超过了免票线,按身高免票未免太过时。我觉得以年龄作为收费标准更公平、更合理。”

  其实,家长们对儿童票以身高为标准已多有诟病。去年4月,中国青年报社会调查中心联合问卷网,对1969名儿童家长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56.7%的受访家长认为,以身高作为儿童票收取标准不合理,67.1%的受访家长赞同儿童票收取以年龄为准。前段时间,广东消费者委员会就因广州长隆集团多个场所存在以身高作为未成年人优惠票标准的问题,代表消费者向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提起了全国第一宗未成年人消费权益保护公益诉讼。请求法院判令被告停止以身高排除和限制不特定大多数未成年人消费者权利的侵害行为;以恰当有效的方式依法给予全部未成年消费者应有的优惠。长隆集团随后作出相应调整,公益诉讼的主要诉求得到实现。

  景区“双标准”免票

  那西安的儿童免票标准是什么呢?李女士在电影院遇到的情况,是否也存在于景区等其他公共场所?3月8日,三秦都市报记者先后到西安多家景区进行走访。在海洋极地公园和大唐芙蓉园,记者发现两家景区均按照身高、年龄的“双标准”免票,海洋公园半价票发售规则存在些许争议,大唐芙蓉园的优惠范围,则基本上覆盖到了所有的未成年人。

  记者看到,两家景区均实行“6周岁(含6周岁)以下儿童和身高1.2米以下儿童免票”的优惠政策。6周岁以上的未成年人,在两个景区能享受到的优惠则不太一样,大唐芙蓉园“6至18周岁”的未成年人均可享受半价优惠,海洋公园则只给“1.2米到1.4米之间(含1.4米)”的未成年人提供半价票(全日制在校大学生凭学生证均可享受优惠不包括在内)。

  在海洋公园附近,记者随机询问了几位家长对该公园半价票优惠标准的看法,不少人都提出了和李女士一样的质疑,“现在未成年人平均身高不断增长,再雷打不动地执行身高优惠标准,感觉对有些个高的孩子不公平。”

  记者随后向该公园多位售票人员提出这一质疑,有售票人员表示,海洋公园的票价、优惠标准,均经过了相关部门核准。为公平起见,免票政策已按“双标准”执行。

  工作人员提醒广大家长,如果您的孩子在免票范围内,但身高已经超过1.2米,可在购票时向工作人员出示孩子的户口簿等载有出生信息的证件(提供照片也可),只要符合其中一项标准,即可享受免票优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