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汉中讯(张校峰 记者 李杰)3月7日下午6点左右,洋县华阳镇县坝村8组的村道上,四只饿得饥肠辘辘的野生金丝猴跑下山来,向路边的村民“化缘”要饭。它们时而在人群中穿梭,时而用身子倚蹭村民,一副赖着不走的样子,引得周围村民围观。

  “我们已经给这4只猴子喂了10个馒头、两个苹果和1斤多花生了,可是它们还没有要走的意思。”县坝村8组村民赵新华说。说着,赵新华又到家里拿了3个馒头,没想到他刚一出门,手中的馒头就被3只猴子夺走了。

  眼见可怜又可爱的猴子们的窘迫样,居住在路边的张大学、刘树平夫妇迅速跑回家取来一小袋花生,本想平均分给四只猴子,可被先发现食物的猴子团团围住,一阵哄抢,一小袋花生就所剩无几了。

  “这些年,随着洋县以朱鹮保护为代表的野生动物保护工作的深入实施,在我们华阳镇,像金丝猴、大熊猫等野生动物下山进村的情况时有发生,他们已经成为了辖区村民的朋友。”洋县华阳镇副镇长刘章伟介绍说。

  “近年来,洋县坚持‘生态立县、循环发展’战略,不断加强野生动物保护宣传教育,完善保护机制,热爱自然,自觉保护野生动物已成为群众的共识。”洋县野生动物保护站站长雍明波说。他同时提醒群众,尽量不要向野生动物投食,因为这样很有可能会使野生动物感染疫病,并导致疫情蔓延。同时,在一定程度上使它们对人类投食产生依赖,从而降低其自然生存的能力。另外,群众不要主动挑逗野生动物,以免受到野生动物的攻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