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日是农历二月初二“龙抬头”,在西安市自强东路上,一家经营了67年的理发馆内顾客络绎不绝,朴素甚至略显陈旧的理发设施,却能吸引顾客从西郊乘车赶来理发,靠的是亲民的价格和好手艺,如今理发馆快关门了,顾客很是不舍。

  略显陈旧的老店

  人气不减

  对于“讨彩头”的人来说,都会选在“龙抬头”这一天理发,理发馆的生意自然好了起来,这家开了67年的理发馆也不例外。该店位于自强东路路北,乘公交车在西闸口站一下车就能看到,白底的招牌上写着“群众理发店”五个鲜红大字,53岁的赵东峰和爱人经营着这家50平方米的小店面。

  这个理发馆1952年开张时,赵东峰的父亲成为了第一任店长,赵东峰接手后也在店里坚守了32年。群众理发店距西安市南北中轴线的直线距离不到700米,从繁华的未央路踏入这间店,感觉一步迈过了半个多世纪历史,门口的石阶,店内的白炽灯,锈迹斑驳的理发椅,外皮开裂掉漆的红色木桌……这些朴素甚至略显陈旧的设施,却能吸引不少顾客。

  老顾客从西郊

  乘车赶来理发

  “我一大早就坐2路公交车赶过来了,没想到还是来晚了。”昨日上午,赵东峰和爱人正在为两名顾客理发,正在排队等待的王先生说。今年57岁的王先生可算是群众理发店的老顾客,他20岁出头的时候就在这间店理发,30多年过去了,他从自强东路搬到了西郊,但每个月还要来这里理发。

  在店内理发的不少顾客说,他们原先都是周边的住户,常年在这家店里理发,已经形成了习惯。如今,自强东路因城市改造正在拆迁,大部分人已经搬走,但是想到理发,大家心心念念的还是这家群众理发店。“这都不稀奇,还有人从西安高新区开车到我这里来理发的,顾客在我这里理发习惯了,住得再远都会来,我也不担心没客源。”赵东峰自信地说。

  价格亲民手艺好

  受追捧

  这样一间小理发店为啥能吸引这么多人?赵东峰和顾客们将其归结为两点。“我理发便宜,剪一个头15块钱,男的还给刮脸。”赵东峰说,他家的理发价格也涨过,但是涨价都是符合消费发展实际的,如今15元的理发价格,相对于市面上大多理发店30-50元、甚至成百上千元的理发价格算得上是亲民了。前来理发的王先生表示,之所以大老远赶来,看上的就是赵师傅的这门好手艺。

  如今,群众理发店也走到了历史的“拐点”,这间店肯定是要拆的,但是赵东峰却舍不得这些老顾客们。他表示,店还要开下去,只是新址还没有选好。“我早早就把赵师傅的电话记下了,等他新店开张,我肯定还要光顾,毕竟让赵师傅理了这么多年的发,让我换别的店还真不习惯。”顾客王先生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