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记者 宋雨 实习生 杜豆)3月7日,西安警方对2018年度12名举报涉黑恶线索并得到查证侦办为涉黑恶案件的群众代表,发放奖金,总计13.5万元。

  记者了解到,自2018年1月23日以来,西安各级公安机关强化政治站位,充分发挥主力军作用,相继组织开展了4次打击高潮。3月7日,西安警方对2018年度12名向公安机关举报涉黑恶线索并得到查证侦办为涉黑恶案件的群众代表,进行集中奖励,奖励资金共计13.5万元。其中,对举报线索办理为黑社会性质组织案件的,一次性奖励人民币2万元;对举报线索办理为恶势力集团案件的,一次性奖励人民币1万元;对举报线索办理为涉恶案件的,一次性奖励人民币5000元。同时对其举报内容及举报人情况进行高度保密。

  截至目前,西安市共办理涉黑案件16起,打掉涉恶团伙共120个(其中,涉恶势力犯罪集团28个),打掉“村霸”17个,全市公安机关共立涉黑涉恶案件2049起,刑拘2718人,共摸排收到群众举报涉黑涉恶线索5049条,并全部按期核查完毕办结。截至2月底,西安警方已向举报涉黑恶线索并查证侦办为涉黑恶案件的群众,累计发放奖励资金25.7万元。

  警方希望广大人民群众积极踊跃地参与到“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来,并积极提供身边涉黑恶势力违法犯罪线索,一经查证属实,将继续予以现金奖励。下一步,警方将采取滚动式、地毯式、责任承担式工作机制,在重点地区、重点领域、重点行业,针对“一队四霸”“十二黑”“五贷”等问题,彻底全方位地开展深入摸排,强力挤压,彻底铲除滋生黑恶势力的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