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记者  张彦刚)记者3月9日从西安地铁运营公司获悉, 3月8日西安地铁单日客流创历史新高,首次突破300万人次大关,全线网客运量达 312.10万人次,同比增长45.70%。列车运行正点率100%,全线网运营平稳有序。

  今年“三八”妇女节恰逢周五,受节日出游、周五通勤、休闲购物及娱乐游玩等客流的共同叠加,当天13时起,西安地铁提前进入高峰运营模式。针对多种客流叠加的特点,西安地铁提前编制特殊运行图,最大程度增加地铁运输效能;加大对设施设备整修,重点检查线路、主要行车设备,保证地铁列车、牵引供电等主要行车设备状态良好,集中力量加强对重点设备的监控,确保设备运行正常。

  同时,下发专项保障方案,安排涉及7个商圈的17座车站进行保障重点车站客流疏导和设备故障应急保障。并与其他交通方式密切联动,切实加强安保服务、志愿者及站务引导等多项便民措施,确保乘客出行便捷。当日一号线客运量为71.55万人次,二号线客运量为117.55万人次,三号线客运量为82.57万人次,四号线客运量为40.43万人次。

  面对线网常态化大客流的压力,西安地铁以安全和服务为前提,致力于关键技术、运营模式和管理理念的优化。通过压缩线网行车间隔、调整大小交路比例、列车单向加开实施不均衡运输组织等多措并举,有效提升各线路运能,进一步提升了运载能力。2018年,西安地铁全年累计客运量7.4亿乘次、日均客运量203.7万乘次,客流强度位居全国第一。

  特别要提醒乘客的是,对于节假日等特殊时段出现的大客流,西安地铁为确保乘客和地铁运行安全,将适时根据车站和线网客流情况采取客流限制等措施(分站控、线控、线网控三种级别),会采取越站运行、限制进出站人数等方式调整客流,遇到类似情况请广大乘客积极配合站务人员,服从管理和疏导,有序进出站乘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