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10日,西安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组织200余名干部职工,在未央区秦汉大道与西铜路立交交会处,按照建设绿色之城、花园之城、生态之城,打造美丽西安升级版的标准,义务种植银杏、雪松等乔木450余株,展开了西安市2019年二环沿线及立交桥下植树增绿和景观提升行动,为古城戴上一条生机勃勃的“鲜花项链”。

  义务植树拉开全市立交桥下增绿行动

  昨日上午,西安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局长李平伟带领机关全体人员、城管执法总队、市园林绿化总公司等直属绿化单位干部职工,来到秦汉大道与西铜路立交交会处,开展义务植树活动。该处绿化范围包括秦汉大道西铜立交段和西铜立交段中央分隔带、两侧分隔带、路侧带、路侧带以外5米处,桥下交通岛区绿地、桥下绿地、桥柱绿化等,绿化面积总计约5.8万平方米。

  植树现场,各单位工作人员根据植树区域划分,领取完银杏、雪松、油松、白皮松、独干红叶石楠、大叶女贞等树苗后,严格按照城市绿化树木栽植要求,按步骤平整场地、定点放线、挖种植穴、施底肥消毒、栽植树木、围水盘、打支撑、浇水,总共栽植树木540余株。面对一株株新栽树木,李平伟说,通过本次植树活动,在全市展开二环路沿线立交桥下及周边植树增绿和景观提升行动,全系统干部职工要立足本职工作,多种树,种好树,确保种一棵,活一棵,植一片,绿一片,用实际行动为打造美丽西安升级版贡献力量。

  北二环将成为“流动花园绿廊”

  据介绍,本次提升过程中,从辛家庙立交桥到大兴立交桥,全长约10.5公里的北二环将 以“城市中环带上的流动花园绿廊”为主题,按照大树+草坪+花卉的设计理念,提高常绿比例、加大绿化面积、选用本土植物、丰富景观类型、重点补齐林带缺失,建设彩色景观林带,全面提升北二环沿线绿化品质,打造生态宜居、简洁大方、特色突出的城市道路绿化景观,使人们有自然山林之感。规划绿地总面积50.4万平方米,主要包括中间3米分车绿带、两侧1.5米分车绿带、行道树绿带、路侧20米林带,以及大兴立交和辛家庙立交周边绿地。

  南二环将现兴庆绿岛绿化景观

  “兴庆绿岛”位于西安市二环南路东段与友谊东路、兴庆路交会处,北侧为友谊东路,南侧为南二环。本次兴庆绿岛提升改造面积约12488平方米,其中绿地面积11587平方米,广场及硬质铺装面积901平方米。结合西侧在建绿地广场设计风格,进行红线范围内绿地景观提升改造。主要提升内容包括东侧雕塑广场、东侧路侧绿地,交通绿岛提升改造包括交通三角绿岛、交通矩形绿岛,分车带提升改造包括隔车窄带和隔车宽带。

  西二环全线形成大树+草坪模式

  全长约3.6公里,南起昆明路,北至大兴立交的西二环段,途经土门、大庆路、任家口等重要交通卡点。 本次提升整体景观过程中,将解决西二环黄土裸露问题,在现有绿化基础上,统一绿化景观,突出简洁、大气、干净的景观特点。绿化内容包括桥下绿地、路口三角绿带、两侧分车带、引桥边绿地、中间分车带、人行道树池等,在保证绿化格局不变的情况下,改变绿化风格,形成大树+草坪模式,彻底消除黄土裸露现象,绿化总面积约4.1万平方米。

  东二环变城市快速化景观大道

  北起辛家庙立交,南止西南二环立交的东二环路全长7.6公里。本次绿化提升的设计范围主要包含立交转盘区域(互助路转盘、石家街转盘)、道路绿化区域、高架桥桥底区域,全段绿化提升面积共计约3.2万平方米。绿化提升将以四季常绿、一路一景为原则,结合东二环道路车速快、车流量大的特点,突出景观和生态效益,并贯穿“大树+草坪+花卉”的植物景观设计理念,充分考虑道路现状植物,同时还设计喷灌、夜景亮化及雾森系统,力争将其打造成一条具有植物景观特色、简洁大气的城市快速化道路景观大道。

  朱宏路将增设海绵城市等设施

  朱宏路景观提升路段南起星火立交,途经北二环朱宏路立交,至汉城收费站,总长度约10.3公里。本次绿化提升范围包括北二环以南长度4公里,绿化总面积41.53公顷,其中道路内26.43公顷,两侧城市绿地大部分宽度在15到20米,面积约15.10公顷。北二环以北长度6.3公里,面积为126公顷,其中,城市绿地(包含水面)为100.61公顷,商业用地为24.1公顷,行政办公用地为1.29公顷。绿化提升过程中,同时关注非机动车及公共交通工具出行,结合道路特点,将对人行道、道路隔离带、道路沿线两侧绿地进行精细化改造,并增设安全岛、指示牌、环卫、照明、海绵城市等设施。 本报记者 赵丽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