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三秦都市报 

  本报讯(通讯员 孔乾 记者 李佳)17岁的河南三门峡女孩小玉身体“扭麻花”达8年,走路就像“喝醉酒”。近日,她在唐都医院接受了脑深部电刺激手术治疗。

  昨天,小玉的妈妈告诉三秦都市报记者,孩子在9岁之前都是好好的,和正常小孩没啥不同。9岁多一点的时候,出现了一点不正常,开始只是轻微的头部向左边侧弯,腰部向右前方突出,几个月后发展为四肢僵硬扭转,以左下肢及右上肢为主。两三年间症状越来越严重,她的双手已经无法握拳,无法自行吃饭喝水,还有挤眼频繁、说话不清楚等症状。小玉的生活完全不能自理,基本的坐立行走都需要父母的帮扶,纵使走路有人搀扶着,她依然像一个踉踉跄跄、喝醉了酒的人。

  小玉的妈妈说,从8年前开始看病到现在,她带着女儿跑了至少十来家北京、上海的大医院,但效果都非常有限。

  经过各项检查,唐都医院神经外科诊断小玉患的是“扭转痉挛”。主治医生说:“扭转痉挛的药物治疗是对症性的,其目的是改善功能,减少异常运动,减少肌痉挛引起的疼痛。包括左旋多巴类药、抗胆碱能药、中枢性肌松剂、安定类药物等。对于药物治疗无效的、严重的扭转痉挛患者,可以选择脑深部电刺激手术(脑起搏器手术、DBS),可以有效缓解肌张力障碍,改善扭转痉挛患者的症状。”

  手术中两根电极植入小玉脑内,一块电池埋在胸口。手术后经过医生开机,小玉体内的机器开始工作,经过半天的适应,她的躯干与肢体已经慢慢柔软放松,身体不再呈“S形”,走路也不需要别人搀扶了,情况有了很大改善。医生说,随着小玉体内的机器不断放电治疗,她的症状会继续减轻,最大限度地接近正常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