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三秦都市报 

  本报讯(刘毅文 记者 文晨)10月12日,记者来到长安区滦镇街道西安市秦岭北麓生态保护科研楼违建项目现场,5名专业管护人员正在详细查看栽植的乔木花卉长势、病虫害等情况并做着记录,工人们同时在进行浇水补墒。

  “日常巡查,就要留意林子里花木长势、安全。昨天下午我发现地有些干旱就及时上报了,街办今早上就安排人正在喷浇。”滦镇街办网格员吕新娥介绍,复绿采取花木结合的立体混交的方式,参照秦岭北麓沿山路“三化标准”进行绿化提升,栽植栾树、雪松、红叶李、丰花月季、高山黄杨、紫薇等十多种乔木、灌木和花卉。

  目前,项目整体生态修复工作已经彻底到位,种植苗木约7000株。其中,毗邻环山路50米以内区域,修复成园林绿带;环山路路南50米范围以外区域,分排种植白皮松。一眼望去,不同的植物高低错落有致、色彩多样,为过往的行人提供了一处层次分明的景观带。

  在长安区云中漫步违建别墅项目现场,项目工作专班全体人员与60余名专业绿化工人、6台机械正在加紧生态修复工作。大型拖拉机配挂旋耕机往返作业,为栽植麦冬草平整土地,工人依次有序栽种、浇水,分工协作,紧密配合,整个过程井然有序。

  记者了解到,云中漫步项目拆除违建别墅21栋27套,面积1.18万平米,清运垃圾1.17万方,回填黄土1.78万方,10月1日启动生态复绿。整体复绿工作都有专业技术人员全程参与,指导前期黄土覆盖、地块平整,确保复绿基础可靠;中期的苗木栽种,确保方法规范到位;后期的浇水、除草、病虫害防治等管护,保证复绿一处,成活一处。

  “我们计划栽种油松1.26万余棵, 目前已经种植了9000余棵,绿化面积8.004万平方米。”长安区云中漫步工作专班负责人王朝朋介绍,整体生态修复工作将在两天内彻底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