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三秦都市报

  本报讯(记者  王锋)“ 铜川一号”卫星新闻发布会10月11日下午在西安举行。三秦都市报记者从发布会上获悉,“铜川一号”卫星将于10月下旬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发射升空,这是我国首颗民营研制的天文科学技术试验卫星,承载着我国诸多重大科研任务,同时也肩负着诸多民用航天任务。铜川市委副书记、市长李智远表示:这是中国(铜川)商业航天城向浩瀚宇宙发出的第一张名片,是铜川航天人建设中国(铜川)商业航天城的壮美宣言,届时,中国(铜川)商业航天测控网南部指挥中心同时运营,将收到来自太空的第一声问候,标志着中国(铜川)商业航天城的建设全面启动。

  “铜川一号”卫星是我国首颗民营研制的天文科学技术试验卫星,采用自主研制的标准6U空间科学试验卫星平台,搭载科学试验载荷,将与中国(铜川)商业航天测控网卫星地面测控站实现天地对接试验。

  “铜川一号”卫星作为引力波电磁对应体探测计划的第一颗验证星,将在全世界首次利用微小卫星进行引力波源的探测。同时还搭载了全世界最新型的、高灵敏度X射线偏振探测器,开展全新的天文观测试验。

  此外,“铜川一号”还将验证星间通信技术。“铜川一号”卫星的发射,将对中国(铜川)商业航天城的测控网技术能力与商业模式等进行验证,实现“铜川一号”卫星的发射,将对中国(铜川)商业航天城的测控网技术能力与商业模式等进行验证,实现中国(铜川)商业航天测控网在国内的首次全流程业务应用,为建成国内顶尖、国际一流的中国(铜川)商业航天测控网奠定了基础。

  “铜川一号”卫星以前沿的科学技术,开辟了一条全新的天文探测和航天技术实验途径。该卫星不仅具备较高的科学研究价值,更是我国商业航天发展的一项大胆尝试与创新。发布会后,“铜川一号”卫星将从西安启程运往酒泉发射中心,10月下旬择机进行发射。

  李智远表示,“铜川一号”卫星的发射升空,是中国(铜川)商业航天城向浩瀚宇宙发出的第一张名片,是铜川航天人建设中国(铜川)商业航天城的壮美宣言,届时,中国(铜川)商业航天测控网南部指挥中心同时运营,将收到来自太空的第一声问候,标志着中国(铜川)商业航天城的建设全面启动。中国(铜川)商业航天城是铜川发展军民融合产业的新基地,更是中国发展商业航天事业的新舞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