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三秦都市报

  今后,去西安咸阳国际机场接送旅客的司机们可要注意了,如果在T2、T3航站楼出发层通行时间超过5分钟,或者空载驶入出发层,都会因违法受到处罚。

  机场“最严交规”出炉

  该机场“最严交规”出炉,航站楼出发层实施道路限时通过管控措施。记者10月12日从省公安厅机场公安局交警支队了解到,11月1日起,西安咸阳国际机场T2、T3航站楼出发层道路实行限时5分钟通过的管理措施,并且严禁空载车辆驶入出发层,抓拍系统将对超时驶离的小型机动车辆自动进行抓拍,对违法车辆依法给予机动车驾驶人200元罚款,记扣3分的处罚。

  此外,执行紧急任务的警车、消防车、救护车、工程抢险车、乘坐人数大于9人且有连续下客行为的大型客车,不受限时通行管理措施限制。因警卫勤务、道路交通事故、大面积航班延误等特殊原因造成航站楼出发层道路拥堵的,机场交管部门将按照相关工作程序,对超时停留车辆暂停交通技术监控抓拍。

  机场交管部门逐步实现在T2、T3航站楼出发层合理位置增设语音广播提示及LED显示屏,起到警示告知的义务。

  今起试运行 下月起执行

  据机场公安局交警支队民警介绍,近年来,随着西安咸阳国际机场旅客吞吐量急速攀升,进出机场的车流量急剧增加,给航站楼出发层道路运行带来了很大的压力,人、车、路矛盾凸显,严重影响了机场道路安全和畅通有序。为确保机场道路交通安全、畅通、有序,有效预防和减少道路交通事故,机场公安局交警支队结合机场航站楼出发层道路实际,决定自2018年11月1日0时0分起,在机场航站楼出发层道路实施限时通过措施。

  目前,整套交通技术监控设备已建设调试完毕,10月13日0时0分起将进入试运行阶段。

  在试运行期间超时违停的车辆,机场交警支队对违法数据仅予以记录,但不予处罚。

  5分钟的时间够用吗?据介绍,为了推行限时通过管控措施,机场公安交管部门学习借鉴了北京、上海、成都、青岛、长沙等地机场航站楼的成功交通管理模式,结合该机场旅客呑吐量及出入通道、落客平台的交通实际容量及车辆通行与停车落客的时间数据,经反复测试论证,以限时通过为基准,提出了科学合理的车辆通过时间,确保满足广大旅客下车、卸载行李的需求,同时兼顾考虑老弱病残及其他特殊群体。

  首席记者 姬娜 记者 石喻涵 

  实习生 杨若林 郭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