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三秦都市报

  《有人上私锁 有人带回家 私占共享单车或担责》一文,经本报昨日报道后,引发强烈关注。很多读者一方面谴责私占单车者,莫让“私锁”扼住“共享”的咽喉,另一方面又希望单车企业认真履行责任,发现问题车及时维修,不然有私占单车者会说——找一辆好单车不容易,所以才不得已上锁方便自己骑行。

  有人私锁单车

  看到本报报道后,很多读者网友强烈谴责私锁单车者。市民林先生的说法代表了很多人的观点,“共享单车不是公车,让共享精神来为自己、为他人提供便利,是科技的进步,也体现了文明的程度。如果每个人都只想到自己方便,不管他人的权利,那么,最终等待他的将是法律的制裁。”

  李先生讲述了私占单车的一个原因,“找一辆好的单车真不容易,不是车头不灵活,就是‘缺胳膊少腿’,好不容易遇到一辆好单车,骑过后真舍不得放下。”李先生说,有一次,他骑单车回家,大概瞅了一下没啥问题,便扫了码,可骑上车后,车把变形,根本摆不直,差点摔倒。他只好关了锁,支付1元钱。他算了一下,类似这样开锁后就支付1元,最后因单车有问题而骑行不了导致花的冤枉钱,不下十几元。在李先生看来,有人私锁单车自己用,除了私占者本人的问题外,还暴露出另外一个重要问题:单车企业服务不到位、维修不及时,导致好车辆少,许多存在安全隐患的单车,依然在市场上按正常单车提供给消费者。如果每辆单车都好用的话,大家一开锁便能用,谁又愿意多此一举,再掏钱买把锁子给单车上锁呢?

  故障单车将及时维修

  采访中记者发现,李先生所说的问题确实存在,单车遭破坏现象比较严重。记者在劳动北路看到,一堆树枝里放着一辆单车,车身有很多划痕。草丛里放着两辆单车,筐子已完全脱落。文昌门附近,记者看到一辆被破坏的单车,座椅不翼而飞了,只有车身。大学东路上,一辆单车没有脚蹬。

  记者随机进行了试骑,遭遇两辆故障车,也被收费。

  对此,多家单车企业表示,企业一直在维护车辆,也希望广大市民不要破坏单车,良好的用车环境需要用户和企业共同努力。

  摩拜单车相关负责人表示,近期天气好、高校开学,导致共享单车的使用率、车辆周转率都有所提升,他们已增加线下运力,及时调度车辆,保障更多用户的正常使用。如用户所在区域单车供给不足,可以通过其APP进行反馈。如果扫码开锁后发现车辆故障无法使用,及时关锁后,摩拜单车APP会弹出提示,询问是否车辆故障,如用户反馈故障,他们将进行车辆干预,同时也不会扣取用户费用。对单车较高的损坏率问题,小黄车客服人员表示,他们安排专员进行网格化管理,每个人负责三百辆车,发现问题及时维修。